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书赚30万 九岁神童大连读初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9:11  沈阳今报 
范姜国一(左一)在和小伙伴一起玩

  她曾被媒体誉为“中国年龄最小的作家”……她曾在小学时连跳两级……她拒绝了各地名校的邀请选择大连市一所普通初中……她初中入学摸底考试只考了20分……她还想写《我的中学生活》……她的名字叫范姜国一。

  刚刚“玩过小学”的国一正在经历着她的中学生活,光下面的她过着怎样的生活?她为何选择了这样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昨天,记者走进大连市第77中学,感受9岁国一的中学生活。

  在课堂上小国一毫不起眼

  10月25日上午10点,大连77中学初一(11)班生物课。

  坐在第一排的范姜国一很认真地听着课。在同学中国一毫不起眼,如果没人介绍,谁也不会想到这个个子不高的小女孩曾因写出一本《玩过小学》而被誉为“中国年龄最小的作家”。

  班主任李虹告诉记者,国一比正常报到晚来了两天,最初看到她的名字觉得很熟悉,国一的父亲东子送给她那本《玩过小学》时,她意识到自己班上来了个小名人。

  东子一再叮嘱她,不要让同学知道国一的从前,可是没想到第二天军训时就有媒体到学校采访国一。李虹灵机一动,向全班同学介绍了国一的小作家身份,同时也告诉同学们,其实每个人都很优秀,身上都有闪光点,只不过还没被发掘,希望同学们能把国一当作普通学生对待。

  摸底考试英语成绩只有20分

  军训结束时学校进行摸底考试,看到国一的成绩时,李虹皱起了眉头。原来国一小学跳了两级,英语基础不够扎实,加上今年上半年到各个城市签售《玩过小学》而没有复习功课,结果英语只得了20分,是班级最后一名。她委婉地告诉国一多练习英语,敏感的国一意识到自己的成绩很低,缠着老师问出了自己的英语成绩。虽然爸爸仍旧鼓励她,可要强的她很上火,拼命补习小学时落下的基础知识,在最近的月考中英语成绩是120分。

  写字太慢考试时作文没写完

  与其他同学相比,由于缺少基础性练习,国一的写字速度很慢,所以入学摸底考试的语文魑拿淮鹜辏绞毙醋饕狄埠苈盖孜笠晕鲜α袅斯嗟淖饕担刮颂匾庹依鲜ι塘扛坏淖饕导跎俚恪!肮桓宜担也煌獍职值南敕ǎ鲜Ρ鸶壹跎僮饕怠!涫嫡飧龊⒆幼宰鹦奶乇鹎浚倚睦硪庵颈纫话愕暮⒆右睬浚δ艹钥嗟模岢至艘桓鲈拢衷诘男醋炙俣让飨蕴岣撸际砸膊换岽鸩煌炅恕!崩詈缫惶崞鸸坏娜途⒕吐承θ荨?

  上中学后情商高的孩子也会哭

  教师节那天,语文老师看着痛哭流涕的国一,开玩笑似的问李虹:“像国一情商这么高的孩子,很难让她哭,你是怎么做到的?”

  提起国一那次流泪,李虹忍俊不禁。她告诉记者,教师节当天全校老师开会,回来时发现教室里不少孩子没在学习,要么讲话要么在玩,她跟学生说她很失望,竟然在教师节收到这样的“礼物”。话音刚落,包括国一在内的四五个孩子先后站起来承认错误。本以为事情已经结束,没想到放学后,作为音乐课代表的国一又找到她,边哭边跟老师说对不起,并说自己没有以身作则,不能再当课代表了,越说越伤心,泣不成声。

  父亲东子 我不想让她念名校

  在学校附近租住的两居室内,窗框上挂着“欢迎依依回家”的红色条幅,墙壁上贴着国一各个时期的照片,小屋的书桌上堆满了初中的复习材料和各地读者写给国一的信。

  国一的父亲东子说,依依是国一的乳名,他们暂时在这里居住。

  大连市77中学在当地没啥名气,国一到这里念书让很多人不理解。东子笑笑说,长沙、南京等地很多名校都给国一发过邀请信,都被他一一回绝了。因为他的计划是在国一上大学前跟他一起生活,而且要在北方有海的城市,而国一和他又都喜欢大连,所以决定以后在大连定居。

  “其实去77中是很偶然的。”东子说,他先来大连探路,租下了现在的房子,因为这里比较安静适合写作,后来发现附近有一所77中,在大连市并不出名。“我不想让孩子念名校,学习的压力太大,又担心学校过分地宣传国一,只希望她到普通学校当普通孩子。”他把自己的想法跟77中的校长说了,两人不谋而合。于是新学期开学,他把国一从烟台家里接来大连读中学。

  并不奢侈 每周零花钱就两元

  国一写的那本《玩过小学》的版权被30万元买断后,无疑让很多人艳羡,可是国一的生活却并没有因此变得奢侈。“我一周给她2元零花钱,前几天因为英语进步奖励了她1元钱,孩子高兴的不得了。”东子告诉记者,其实以家里现在的条件,可以让国一穿名牌、用最好的东西,可是很小成名对孩子本身就有负面影响,例如签售回来国一的情绪明显有些膨胀,家长只能及时制止,在物质生活上也不会让她感觉到自己是个名人。

  还要写书 就叫《我的中学生活》

  “现在的国一必须重新适应学校生活,所以这半年不会让她动笔写书,但是她有记日记的习惯,遇到有意思的事会自己写下来。等到明年,我会启发她写自己的中学生活,最快2008年应该会出版,题目就叫《我的中学生活》。”东子说,国一小学已经跳了两级,他不打算让国一在初高中阶段继续跳级,主要担心她年龄太小与同学不能沟通,同时也希望国一能继续出书,给她自己的学生生活留一些纪念。即使以后不再出名,只要她能快乐生活就行。

  来沈签售感觉沈阳人很亲切

  国一说,上次从沈阳签售回去的路上,在车站被不少沈阳人认出,他们热情地跟她说话,让她觉得沈阳人很亲切。

  现在,国一偶尔还会跟沈阳的笔友周浩淼通信,每个月她还会跟爸爸一起给全国各地给她写信或发邮件的小朋友回信。“说实话,国一不可能回到原来那完全普通的生活里,所以我希望她能高分高能地发展,并且能一直保持现在这种平和的心态。”东子动情地说。

  国一有话说 我不是名人不想当名人

  学校里太板人了

  今报:小学毕业你待在家里半年写书,脱离了校园这么久,现在你喜欢学校吗?

  国一:有时喜欢有时不喜欢。我喜欢学校有小伙伴玩,可是作业太多,我希望自己在家里学习,小伙伴可以在家里跟我玩,而我又不用写那么多作业。而且学校太“板”了,例如做操前还需要把两手并紧贴在裤子两侧,都不能弯。有时我也不想那么“板”,可是如果有一个同学没按要求做,其他的同学就都要一起受罚,我担心同学因为我受罚,所以也就站直不动了。

  朋友都是个矮的

  今报:你的年龄比同学都小,在学校交到朋友了吗?

  国一:有好几个朋友呢,个矮的都是朋友,我不喜欢跟个子高的同学交朋友,他们给我压迫感。

  今报:听说你的入学摸底考试英语只考了20分?

  国一:那次英语考试我都是蒙的,选择题随便选的答案,其他的题我都不会。知道分数很低,虽然爸爸说我以前在小学学的不多考这样的分数很正常,可是我还是很难过,担心被老师说,害怕被爸爸打,更担心让同学笑话。那时没想过爸爸的话是不是在安慰我,只想着下次考试能考的好一点。

  长大要帮助别人

  今报:喜欢以前签售的日子还是现在上学的生活?

  国一:我觉得以前签售的时候挺好玩的,现在上学能跟小伙伴一起玩我也挺喜欢,不过学习累的时候我就怀念以前签售的日子,我觉得如果能学习一段时间然后签售一段时间就好了。

  今报:那你觉得自己是名人吗?

  国一:我不觉得自己是名人,我跟大明星比起来不算名人。

  今报:以后你想做什么?

  国一:我没想过,反正不想当名人,当名人太累了,我只想开心一点,能帮助别人就行,收破烂也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