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风水书到《三国演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0:52  《小爱迪生》 

  苏步青这个名字,你一定不陌生,他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在世界数学家也享有很高的声誉。他的研究成果被载入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的相关专著中。不过,这样一位大数学家,他所接受的小学教育却不同一般。

  1902年9月,苏步青出生在浙江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的父亲粗通文墨,对儿子的前途充满希望,所以,他借“平步青云”这个成语,给儿子取了这个含义深刻的名字。

  父亲在劳作之余,还常常替人家看风水,因此,每天晚上,父亲总要在菜油灯下背些阴阳八卦。两三岁时,小苏步青就喜欢依在父亲身边,好奇地认认书上的字。一边看,一边他还喜欢用手指头蘸着水,在桌上把字描下来,边写边描。不知不觉中,风水书上的字他几乎全认得了。

  “嗯,这个孩子有心,是块读书的料!”一直在旁边默默观察着的父亲,决定把小苏步青送进他伯父开设的私塾馆,让他接受相对正规的教育。

  父亲请求伯父让苏步青免费跟着读书,因为家里穷,交不起学费。伯父同意了,可是却提出了一个挺苛刻的条件:年仅7岁的苏步青要替他烧饭。

  就这样,苏步青走进了伯父的私塾馆。在伯父的严格管教下,苏步青进步很快。可是好景不长,不久,因为开设私塾馆难以维持生计,伯父只好关闭私塾馆,外出谋生去了。苏步青也不得不回家当起了放牛娃。

  放牛的时候,苏步青也会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打闹,但更多的时候,他却是躲在一边读书。读什么呢?一本残破的《三国演义》——在闭塞的乡村,能找到这样一本书,小苏步青已经乐坏了!他读得很专心,有时坐在草地上读,有时趴在草地上读,有时还骑在牛背上读。渐渐地,他不仅能够给小朋友讲述书中的故事情节,甚至能大段大段地把原文背诵出来。

  如果说父亲的风水书是苏步青的启蒙读本的话,那么,这本残破的《三国演义》就是苏步青小学阶段的第一本语文书。

  日子一天天过去,转眼苏步青已经十岁了。对儿子寄予厚望的父亲,决定节衣缩食,把儿子送进县里的小学去读书。得知这个消息,苏步青高兴得跳了起来。

  可是,去县城上学的,多数是有钱人家的孩子。苏步青一进教室,就成了富家子弟嘲笑的对象。尤其是到了晚上,老师回家了,宿舍成了学生们的天下,这时,他们就开始无所顾及地嘲弄苏步青了。

  “你的蚊帐,比我家的抹布还破!”

  “你看你一来,我们的宿舍就成了平民窟了!”

  “你让我嵌沉耍龀鑫颐堑那奘遥 ?lt;/p>

  后来,那些富家子弟真的与管楼的先生串通起来,把苏步青从宿舍里赶了出来。

  苏步青没办法,只好在二楼的楼梯口搭起一个临时的床铺,挂起破旧的蚊帐。在屈辱与孤独中,他常常含着眼泪入睡。有一次,半夜里他突然醒来了,却发现自己不是睡在床上,而是躺在一楼的楼梯口——原来他从楼梯上滚下来了!

  就是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苏步青勤奋地攻读着。小学毕业的时候,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省重点中学——浙江省第十中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