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武昌区调查 六成中小学生常顶撞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3:52   

  新华网武汉12月5日电 (记者俞俭 魏梦佳) 武汉市武昌区有关单位一项调查显示,超过65%的中小学生经常与父母顶撞、发脾气。有关专家呼吁,中小学生亟待加强孝亲敬老教育。

  最近,共青团武昌区委、武昌区青少年教育办公室联合部分中小学就青少年孝亲敬老行为,通过调查问卷、座谈、走访等进行抽样调查。调查发现,目前一些青少年的孝亲敬老往往停留在口头上,存在认识与行动脱节,孝亲敬老行为缺失的现象,如乘车不让座甚至与老人争抢座位已司空见惯。684份有效问卷显示,有70%左右的学生从不主动参与家务劳动;乘车时让老人先上、为老人让座的仅占45.7%,乘车不让座甚至与老人争抢座位已司空见惯;38%的小学生和31%的中学生从来没有听过任何有关孝亲敬老的传统故事,而准确知道爷爷奶奶生日、最爱吃什么、睡觉时间的青少年则分别只有3%、20%、10%。

  参与这项调查的武昌区政协委员李先勇分析认为,近些年来,家庭、学校、社会等都存在孝亲敬老教育和引导的缺失。很多家长过分注重孩子的吃穿用等物质享受,却忽视了孩子良好道德行为规范的培养;在学校,孝亲敬老教育没有课程化,片面追求高升学率而重智育轻德育;对孝亲敬老文化在内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宣传不够,影视传媒负面文化的影响、社会价值取向的扭曲等也都造成了青少年孝亲敬老成长环境的缺失。

  李先勇等有关专家建议,家长需有意识地培养、锻炼子女的孝亲敬老意识和行为能力,让他们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多带其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亲子公益活动,不断增强他们的社会公德意识和公民责任感。学校也要加强青少年孝敬亲人、尊重老人课程教育的开发,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