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乞讨现象的调查与分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4:25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作者:河北省唐山市第一中学 方莜静 韩雪 鲁南

  辅导老师:高丽英

  在倡导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为了找出造成乞讨现象的原因,了解认识乞丐,帮助乞丐解决实际问题,减轻乞讨现象所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为人们正常的生活和社会的进步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我们特别针对唐山市的乞讨现状展开了深入的调查与分析,希望这次活动为政府有效地管理和规范乞讨行为、真正帮助乞丐走出困境贡献一份力量。

  针对乞讨这一普遍社会现象,我们对广大市民发放了调查问卷并采访了个别群众。配合问卷调查,我们还对唐山市乞讨人员进行了实际调查,共与5名乞丐进行了直接的交流。

  在调查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分析。

  一、唐山市乞讨的现状及其根源

  1.唐山市乞讨人员的来源:(1)有劳动能力的农民。(2)老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无劳动能力的人。

  2.唐山市乞讨人员的行乞区域:通过对实际调查和问卷调查的分析,我们了解到,乞讨人员大多在商业区行乞,车站、学校、休闲场所等地也有少量乞丐分布。

  3.唐山市乞讨人员的分类:通过调查,我们把乞丐分成三类:第一类,无收入或收入甚少无法满足生活支出而得不到救济无奈行乞的人。第二类,有劳动能力并以乞讨为生活方式、职业的人。第三类,一些被指使的、有组织的未成年人和残疾人乞丐。

  4.大众对乞丐的感受:多数人认为乞丐大多是假的,少数人厌恶乞丐,一些人还会给乞丐钱。一些群众“顺手给一些钱”、“别人给我也给”的想法是盲从心理的具体体现。

  5.唐山市乞讨现状的根源:经济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与乞讨现象毫不减轻形成了鲜明对比。

  二、唐山市乞讨现象的影响

  (1)乞讨行为破坏了城市形象,影响城市现代化的进程。

  (2)败坏了社会风气,使懒惰和不劳而获的不良风气滋长蔓延。

  (3)影响正常的社会秩序。

  (4)破坏城市环境。很多乞丐兼职拣破烂,乱翻垃圾桶,给环卫工人带来巨大负担。

  (5)乞讨现象推动社会救助的完善。

  (6)有些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侵犯了他人的人身自由权。

  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以下措施:

  (1)针对所有的乞丐,可采取如下措施:对乞丐进行教育;对乞讨行为进行规范和管理。

  (2)政府部门采取科学的、合理的措施:对以赚钱为目的的严格管理;为生活困难,但有劳动能力的乞丐提供工作;对生活困难又没有劳动能力的乞丐提倡他们去救助站接受帮助;救助乞讨的未成年人,保证其健康成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