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教材今秋通通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5:03  南方日报 

  广东省中小学教材今秋起至少降价2%!这是记者昨日从广东省中小学教材发行招投标会议上得到的消息。

  可选彩色或黑白教材

  据广东省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招标投标试点工作协调办公室成员、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市场管理处处长陈春怀女士介绍,此次投标的4家企业,即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广西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新华书店、广东天林华翰图书音像发行有限公司的投标方案中所列的教材报价都比以往有所降价,降价折扣率最少的也有2%,最高的甚至达到10%。

  此次招标涉及到学生教材3个科目几十个品种,按照去年的情况来算,涉及到的总资金就已经高达12亿人民币,即使是2%的降价,在全省范围内来说就已经可以节省2000多万元。而招标之后的课本具体定价,则需要省物价局及中标单位等协调之后才能确定。

  压缩发行折扣从而有效降低课本成本,受益最大的其实还是学生,尤其是贫困学生家庭。此次招标范围内的教材除了印刷精美的彩版教材之外,还包括成本相对低廉的黑白教材,其内容则完全一样,只是彩版教材的价格会比黑白版贵一些。学生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酌情选择购买。

  至于彩版与黑白版是否分地域发行,陈处长则表示,政府方面完全不会因此进行规定,购买何种版本的教材,完全取决于学生和学校,中标的发行公司将完全依照学校报上来的订单进行印刷发行。

  对于学生家长们担心的此次招投标所导致的降价是否会影响到课本的质量问题,陈处长则表示肯定不会。“因为投标人都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条件,必须具有编辑出版中小学教材或中小学教材印制和供货的能力、有稳定的中小学教材专业编辑和出版人员或中小学教材印制和供货的专业人员、有良好的社会信誉等。而中标人必须按质、按量、按时提供相关教材,坚决保证‘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另外,此次中小学课本招投标的课本内容范围,除了几门主课的“租型教材”(即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其他发行方负责租用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模版进行印刷发行)之外,还包括为数众多的由地方负责编写的非租型教材(包括众多课外参考读物、教师用书等)。由于课本编写方依然是国家统一规定的教材编写组,因此,对于课本本身的内容质量,老师和学生们并不需要担心。

  新华书店或陷困境

  但是,由于此前各地新华书店一直垄断着中小学课本的发行,许多地方的新华书店每年最大的利润都来自于中小学课本的发行,有些地方甚至达到新华书店年收入的90%,因此此次改革将对原有的新华书店体系形成严重的冲击。

  陈处长表示,新华书店长期以来除了承担普通书籍的出版发行任务之外,还担任着政府方面的宣传任务,比如一些政治类书籍及学习材料等都会通过各地新华书店代销,而此次招投标除了广东省新华出版集团参与投标之外,省外的一些发行单位,甚至包括一些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也都参与到投标过程中,一旦新华发行集团未能中标,其旗下的部分偏远地方的新华书店经营状况将会异常艰难,许多县一级的新华书店很可能会面临倒闭的境遇。

  此外,虽然民营企业在2002年开始就已经获得准入图书市场,但国家当时并没有完全放开对这一市场的管理,因此那些民营企业之前大多挂靠在国营企业下,主要是“二渠道”,并没有获得完全的总发行权,其主体身份并未完善。而此次招投标虽然在发行权方面要求非常严格,但还是有一些民营企业具备了投标资格,如广东天林华翰图书音像发行有限公司等。至于这些民营企业如果能够获得发行权,之后的售后服务是否会比现有条件下做得更好,现在还是未知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