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培养孩子的荣誉感

  主持:郜晏静

  浙江台州读者刘丽来电问:“我的孩子经常只想着自己的那一点点小事情,好像对班级的事情不怎么关心。我们该怎样帮他树立集体主义的荣誉感,多为他人着想、多关心集体的好品质呢?”

  主持:所谓荣誉感,是一种促使人努力向上的道德情感,是一种积极的心理品质,它能使人产生履行道德义务的巨大精神力量。怎样培养孩子的荣誉感呢?我们看看杭州市的几位家长是怎么做的吧。

  观点一

  因势利导,培养孩子的荣誉感。

  有一次,我孩子放学。回家的路上,孩子不停地对我说着他们开运动会时的趣事。孩子不经意地对我说:“妈妈,我们今天赛跑没进入前三名,有个女同学还哭了。”说完,孩子笑了起来。我没有和孩子一起笑,觉得这正是教育孩子增强集体荣誉感,提高孩子关心集体的好机会。我平静地对孩子说:“这个同学是个好孩子,你不应该笑,应该向她学习。”望着孩子不解的神情,我说,“如果你们班级取得名次,你高不高兴呀?”孩子肯定地点了点头。我又耐心地告诉孩子,这就是关心班级的表现。老师和同学不会讨厌这样的同学的。孩子告诉我:“妈妈,下次再得不到名次我也哭。”我笑了,说:“不一定要哭,你好好学习,把你的字写得漂亮,能贴在学校的墙报上,也能为班级争得荣誉。”孩子充满信心地说:“妈妈,我回家就把字写好,争取为班级争荣誉。”我欣慰地笑了。

  9岁男孩的妈妈 吴丽丽

  观点二

  在比较中,让荣誉感鼓舞孩子。

  我们很注意教育孩子有一颗上进心,注意教育孩子好好学习,为班级争光,为自己争光。一次,各位家长到市音乐厅看学生器乐汇演。汇演开始。在演出中,有一个女孩小提琴的演奏不断博得家长们的阵阵掌声。我的孩子兴奋地告诉我,:“妈妈,他是我们学校的同学,是五年级的大姐姐。”这时候,报幕员也及时介绍了这个小演员的情况。台下的观众又一次为小演员的精彩表演鼓起了掌。我的孩子小掌拍得通红……

  走在回家路上,我问孩子:“你们学校今天获了奖,你看,其他学校的家长和同学都很羡慕你们。”孩子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我趁机鼓励孩子:“当初让你学电子琴你还不情愿,如果你坚持到现在,是不是也可以演奏了?”孩子不好意思了。孩子的学校在全校大会上表扬了为学校和班级争光的同学。我的孩子深受鼓舞,回到家,主动和我说要重新学习弹电子琴,也要演出精彩,获得奖励。我高兴地对孩子说:“好,下次妈妈陪你一起去学琴。”

  9岁女孩的妈妈 宋 莹

  观点三

  家校互动,合力产生动力。

  我的孩子爱静不爱动,除了看书学习,好像对其他的事情都不太关心。但有一件事情,给了他很大的触动。那一天,孩子在上学的路上捡到了15元钱,他到了学校,就把这捡到的15元钱交给值周老师,受到了值周老师的表扬,值周老师把这件小事告诉了班任老师,并在班级记分评比中为孩子班级加了一分。班任老师也在班级光荣榜上给孩子添了一朵小红花。当孩子兴致勃勃地告诉我这件事情时,我很高兴孩子有拾金不昧的好思想。我说:“你看,如果你们每个同学都这样好好表现,你们班级又可以争得流动红旗了,你们的老师会更高兴的。”我告诉孩子,“我和你爸爸也要表扬你拾金不昧。今天回家告诉你的爷爷奶奶,让他们也高兴高兴。”从此以后,孩子开始注意关心班级的事情,愿意为班级贡献自己的力量了。现在,他经常告诉我,他某一天又和同学给班级擦窗户了,他们班级的窗户非常明亮,老师们都很高兴。

  11岁男孩的妈妈 孙佳洁

  观点四

  借助他人的力量,鼓励孩子发扬优点,促进孩子学习。

  我的孩子会演奏双簧管,学习成绩也可以,经常有同学羡慕他。有一次,班级为真实地排练文艺节目,想借演出道具,他回家也没和我们说,后来我问他才知道,他不想把自己的东西借给别人用。我开导孩子说:“班级借用一下不会用坏的,而且这样的话,还能为你们的班级增添光彩,如果获奖,不但是班级的荣誉,你也有一份功劳呀!”果然,他们班级的同学积极献出自己家里的演出道具支持演出,演出获得成功。学校表扬了孩子的班级,班任老师也大大表扬了那些积极支持演出的同学和家长。当我的孩子和他的同学手捧获得的奖杯时,孩子们激动地流下了热泪。他回家高兴地告诉我,他们获奖了,其他班级同学都非常羡慕他们。我借机说问他:“你看,你的东西也不会用坏,同学们和老师又这么高兴呀!这多好呀!这回同学再也不说你吝啬了吧?”孩子心里喜滋滋的。这件事情之后,孩子心理发生了变化,知道每一个同学都应该为集体着想,严格要求自己,齐心协力,才能取得胜利,获得荣誉。集体有荣誉,个人也光彩。

  10岁男孩的妈妈 刘清淑

  观点五

  “小题大做”,用鼓励的办法树立孩子的自尊和自信。

  我的孩子学数学时,没责任心,经常应付了事。尽管我们督促他好好学习,但因为时间关系,也不能天天陪着他,主要还是靠他自觉。不久前,在老师的关心和配合下,我们开始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多关心孩子,帮助孩子学习,鼓励他,增强孩子学习的自信心和责任感。有一次,孩子数学测验成绩得了一个“优”,数学老师和他的班任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夸奖孩子有进步。孩子回家后高兴地把他的成绩单拿给我们看。我们从心里高兴的时候,想起和老师交流时探讨的方法,就鼓励他说:“能获得老师的表扬多光彩!我和你爸爸也特别高兴,这可是你自己争来的荣誉,以后可要保持呀!”孩子学习的自信心增强了,对自己的荣誉也重视起来。为了鼓励孩子,我把写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横幅挂在孩子房间,以便让孩子每天能自觉地去学习,不断取得新成绩。

  10岁男孩的妈妈 张雪冬

  主持:有荣誉感的孩子,他会珍惜自己的荣誉,自觉主动地摒弃不良的行为习惯,向好的行为习惯靠拢。一个班级、一个集体、甚至每个家庭,如果都具有荣誉感,那里的人们将能获得强大的前进动力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