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速培育天麻种技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1:08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作者:湖南浏阳市小河中学 蓝玉鸿等

  辅导老师:王中良

  米麻很小,要栽3年才可以长成大白麻或箭麻,利用价值不高。农户留种的一般用小白麻、大白麻。我们查找资料,了解了用塑料袋栽培天麻的技术。能否用塑料袋来快速培育天麻种呢?

  经过两年多的试验,我们掌握了用塑料袋快速培育米麻的新技术,充分利用了农户丢弃的米麻种,提高了天麻种植户的经济效益。现将经过我们实践的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培育季节

  塑料袋培育米麻宜在11~12月收麻时栽种,蜜环菌冬季就开始缓慢生长,开春后在室温下快速生长。米麻种可直接放在菌索上,蜜环菌能很快在种麻上着生,提高种麻的接种率,促进天麻早期生长。此时栽种效果最好。

  2.培育菌材

  7~8月开始培育菌材,选择适合蜜环菌腐生的木材,如桦栎树、青冈树等。将此类植物树干、枝砍下后,锯成长0.4米的段木,再劈成径粗约5~10厘米的木棒(称菌木)。菌木边砍3行鱼鳞口。

  在选好的地上挖深为0.5米、宽0.6米左右、长为菌木长度两倍的坑。先选好头年栽种了天麻的繁殖在三代以内的老菌棒。坑底铺1~2厘米厚的树叶,压实,把菌木并排放入坑底,第二层两根树棒间紧靠鱼鳞口放入3~5根老菌材,第三和第四层分别铺菌木和菌材,如此方法,可放5层。凡菌木或菌材的空间均用木屑、树叶或土填充压紧,然后盖土,使之高出地面10厘米,成龟背形,以防积水。在适温、适湿下,约2~3个月即可使菌木培育成长为有旺盛蜜环菌的新菌材,可作为菌棒使用。

  3.制培养料

  将稻壳、锯木屑和沙按1:2:1的比例(体积比)混合均匀,拌入2.5%福尔马林用塑料袋密封灭菌2天,晾晒1天后,加水至料含水量60%~70%(手用力抓料握紧成团,丢在地上即散)。制作长45~50厘米、宽28厘米的聚乙烯塑料袋。

  4.装袋放种

  塑料袋内部用0.2%的高锰酸钾水溶液消毒,底层装入少量基础培养料和小木块,然后放入5~10段优质菌棒。一边往袋内装料,一边往菌棒周围放米麻,一直把50克米麻全部放进培养料内,用绳子轻轻将口扎上。把塑料袋全部放到沙床上。

  5.管理要点

  采用这种栽麻法必须用优质菌棒,且无杂菌污染,栽麻时的湿度为30%~35%,使之休眠。当到了生长期(土温20℃~25℃)时增加水分,使湿度达到65%。袋栽天麻主要是温度管理。在天麻生长旺盛时期,袋内温度控制在25℃,不能超过25℃,一直到秋季起麻。

  6.病虫防治

  室内要经常消毒,保持卫生,预防白蚁和老鼠的危害。

  防止杂菌污染是塑料袋培育天麻成败的关键。

  培育好的大白麻即可用于箱栽或池栽,再经8~12个月就可以长成大箭麻。用塑料袋培育米麻比用箱栽提前一至二年的时间出商品麻。

  用塑料袋培育天麻种确实是一种大量、快速生产天麻(白麻)种的好方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