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上掉馄饨

  作者:林海燕

  猫果果最喜欢给人指路了,虽说只是个小不点儿,熟悉的也只是从家到学校这一段儿,可人家热情高啊,遇到大爷大妈都嫌烦的问路人,他一准跑上前去,连指带引,谁要是说句:“小孩子家懂什么?”他准会一本正经地说:“你没读过 ‘松下问童子’吗?人家古人都爱问童子呢!”

  这一天,猫果果正和爸爸妈妈一块儿散步,迎面走来一位挑着馄饨担子的老爷爷,问他们风筝巷怎么走?

  老爷爷说话带地方口音,猫果果没听清那“巷”字,以为他是要去放风筝的地方卖馄饨,还没等爸爸妈妈开口就抢着回答:“您顺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到了那栋大楼那儿再往右拐就是。”

  老爷爷挑着馄饨担一颠一颠地走了,到了放风筝的广场,他左瞧瞧右望望,感觉不对呀!这儿哪有住家啊?于是,就跟一位放风筝的打听:“老哥,这是风筝巷吗?您听说风筝巷有一位姓胡的人家吗?俺老伴在他家当保姆。”

  那人的注意力全在风筝上,哪有闲工夫听他说话啊?

  见人家不开口,卖馄饨的老爷爷只得跟着他跑,边跑边说:“老哥,您见过俺老伴吗?她是来给人带孩子的,总穿着俺老家带来的蓝底碎花的土布衣裳……”

  放风筝的嫌他碍事,嘴里嘟囔着:“让开!让开!”

  卖馄饨的老爷爷耳朵不太好使,他把这两句听成:“见过!见过!”于是,挑着馄饨担子,一溜小跑跟着他:“老哥,快告诉俺,在哪儿见过?”

  人家跑到东,他跟到东。人家跑到西,他跟到西。跟着跟着,就把鞋给跟掉了,放风筝的没注意脚下,被他的鞋给绊倒了,他跟得紧,又被放风筝的腿给绊倒了,结果,老爷爷的馄饨担子便被风筝线带上了天。

  卖馄饨的老爷爷一看急了,他还指望馄饨担子生活呢!眼见它越飞越高,他一把抓过风筝线想爬上去。

  “你干什么?!”放风筝的一边推他一边把线攥得紧紧的。

  “我要上去把我的馄饨担子给拽下来。”

  “我看你是想打我的风筝的主意。”

  他俩你争我夺,只听“啪”的一声,线断了。

  这是一条蜈蚣风筝,断了线之后,便带上馄饨担子,晃晃悠悠地向前冲,像一头喝醉酒的大象,冲到了一条马路的上方。

  一阵风吹来,馄饨担子摇了一下,锅里的汤洒落下来,滴在一些行人的头上。

  “咦?太阳还高高的,怎么就下起雨来了呢?”一位大爷摸着头上的水说。

  “还热乎乎的呢!”一位大妈摸着脖子上的水说,“可能不是雨吧?”

  “不是雨是什么?”大爷问。

  “我看,我看像鼻涕!”大妈迟疑着说出了她的猜测。

  “啊!”一个女孩惊叫起来,她的叫声把整条街都惊动了。

  一个小男孩此时正喝着一盒果奶,听见她的叫声把大半盒果奶给抛了出去,扑进妈妈的怀里。

  一辆小汽车打这儿经过,正压在果奶上,“噗!”盒子被压扁了,里面的果奶溅得路人身上、脸上到处都是。

  “谁干的?”“怎么开车的?”行人们一起找司机理论,引起这个路段的交通阻塞。

  猫果果和爸爸妈妈散步刚走到这儿,就有什么东西“噼里啪啦”地掉在头上,他们拿起一看,啊?天上居然掉馄饨。

  此时,风筝已经飞得很高了,馄饨担子也小得像一根擀面杖,路人看不清它,可他们的头却时不时地被馄饨砸中。

  这是多美的事啊!一位老大妈解开围裙,等着接馄饨,她怕馄饨不往自己怀里落,就轻声对老伴说:“你到那边接着去,这说不准是天外来客下的馄饨呢!”

  旁边的小青年耳朵灵,一听说有天外来客,张着大嘴往上瞧,馄饨担子恰在这时斜了一下,一勺辣椒酱落入他的嘴里。

  “啊!”小青年嘴里火辣辣的,恨不得一口吐出去,可一想到这可能是天外来客抛下的,就心急火燎地往家赶,他想快点把这辣椒子种下去,等着结外星辣椒。

  一位阿姨,刚从理发店出来,头发上就给“拌”上了香葱,她大叫起来:“谁这么缺德啊?”

  “这可是外星球的香葱,你不要给我得了!”一位男士比她有眼光,伸手就抓她头发上的香葱。

  “呼啦啦!”一下上来几十双手,一起来抓她的头发,当她从众人的手中挣脱出来时,活像一只被拔光了毛的母鸡。

  “叭!”一只铁锅从天而降,像钢盔一样扣在她头上,她刚想把它扔出去,那位卖馄饨的老爷爷穿过两条街,赶到了这里,大叫一声:“小心天上掉炉子。”

  “啊?”顿时又有无数双手来抢夺这位女士头上的“钢盔”。

  一个小青年觉得大家傻透了,便对老爷爷说:“少胡说八道,天外来客怎么会把炉子扔下来呢?”

  “哪儿来的天外来客?天上飞的那是我的馄饨担子!”老爷爷大声说。

  “这怎么可能?”小青年话音刚落,一把汤勺落下来,打中了他的鼻梁。

  “哎哟!真是馄饨挑担子啊!大家伙快找防空洞钻吧!”小青年说着,钻进了别人的汽车里,说什么也不出来了!

  “叭!”一只锅盖掉了下来,打中一个老伯的头,老伯跌跌撞撞地过来,一把揪住卖馄饨的老爷爷:“你赔你赔,你赔我医药费!”

  “赔!赔!砸锅卖铁也赔!”老爷爷咬着牙说。

  “砸锅卖铁?”那位顶着锅的阿姨挤了进来,“就你这破锅砸烂了也卖不了几个钱,你还得赔我的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

  “别说了!馄饨炉子就要掉下来了!”有人用高倍望远镜看到了这一险情。

  “谁能借我一个大风筝,我去把它弄下来!”老爷爷说。

  “不行!太危险!”猫果果脱口而出。

  老爷爷听出了他的声音,俯下身来说:“孩子,你不是说这儿是风筝巷吗?可俺在这儿没找着俺老伴,说不准一骑上风筝,她就看见俺了呢!”

  “什么?您要去的是风筝巷啊?”这下猫果果听懂了,“对不起,我指错路了!老爷爷,您骂我吧!您打我吧!”

  老爷爷愣了一下,摸摸他的头说:“爷爷不怪你!不怪你!等俺下来,你再带俺去风筝巷,好吗?”

  猫果果使劲地点着头。

  这时,有人送来一个大风筝,老爷爷刚抓住线,猫果果就一把抢了过来,随着风跑了起来。

  “孩子!使不得呀!”老爷爷急得直喊。

  风筝已经起飞,猫果果随着它摇摇摆摆,他忽然想起头上戴着的遮阳帽里,有一个靠太阳能发电的小风扇,于是,取下来,对着风筝猛扇,风筝加足马力向前冲去。

  近了,近了,猫果果使劲一跃,跳到了蜈蚣风筝上,像一个勇敢的骑士,带着馄饨担子安全着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