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把孩子作文里的真情实感弄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9: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妈妈回来了(此文获首届“冰心作文奖”一等奖) 

  前段时间,妈妈去杭州学习,去了好长时间,可能有一个月吧。今天,妈妈终于从杭州回来了,我非常高兴!因为妈妈的怀抱很暖和,因为妈妈回来了,爸爸的生日就能过得更好,因为妈妈在家里会给我读书……

  妈妈不在家的时候,我很想她,想妈妈的感觉,是一种想哭的感觉。

  107字短文获“冰心作文奖”令人深思

  日前,一名三年级小学生凭借一篇107字的短文获首届“冰心作文奖”一等奖,此消息引起了教育界内外的关注。在评委眼中,这篇文章的致胜秘诀在于其“自然率真,素面朝天,充满童趣,非常清馨”。而这,正是现在中小学生作文中普遍缺少的。那么,究竟是谁,弄丢了孩子作文中的真情实感?

  孩子的话 写作文变成凑字数

  小雪(化名,三年级小学生):每次写作文,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怎么把字数给凑满,这样才能得一个好分数。我记得以前有一次考试,老师让我们写一篇150个字的作文,我写好数了数字数,超过150个字,就交上去了,结果那次考试我考得很差。老师告诉我,因为字数要扣掉标点符号算的,所以我字数不到,扣了10分。妈妈说我写日记、作文是“报流水账”,但是“报流水账”可以凑满字数呀。如果老师说,不论长短,喜欢什么就可以写什么,我就觉得“解放”了!

  家长心声 生活中缺少“反思时间”

  小雪妈妈:老师要求孩子每天写日记,她老是抱怨“没有东西写”。学校里每天都有那么多事情发生,为什么会觉得无事可写?我觉得其实我们家长有责任。孩子小时候,我带她出门,经常会和她一起聊聊看到的场景,例如看见叶子落下来,我会问她这像什么,为什么会有落叶?但是,随着全家人生活节奏的加快,我和孩子之间这样的交流越来越少。孩子因为学习压力的加重,也没有时间在做完一件事情以后好好进行一番反思。

  另一方面,我发现,家长的社会观也在影响着小孩子的思维方式。我们回家总会说起自己在工作中碰到的事情,孩子听多了,思想也变得复杂起来。有一次,女儿一篇作文的题目是“老师,我想对你说”,她回来就告诉我,这篇文章她写不好,因为“如果写真话,给老师提意见,老师肯定会不开心”。没有真情,肯定写不好文章。

  老师观点 作文功夫在“文”外

  陆继椿(华师大一附中语文特级教师)我们提倡写作文要有真情实感,但现在学生作文的情况往往是年级越高,感情越假,思想越虚。写作文不单单是组织文字,更重要的在于作者是否有自己的思想、情感和对社会的认识。可惜的是,现在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为了增加考试的“保险系数”而集中精力在写作技巧上下功夫,结果,注意了文章的修辞手法、结构、切入点,而忘了去感知身边发生的事情。

  其实,现在的孩子不是写不出真情。前不久,我向一本杂志推荐了一篇题为《我的癖好》的学生习作。他的癖好是“喜欢在浴室里唱歌,因为让我很自信”。作文写得很生动,因为这是他的真实体验。作为老师和家长,就是要鼓励孩子们这样讲“老实话”。孩子低年级时,不妨多带孩子出去走走,给他(她)更多时间玩,释放孩子的天性,只有当孩子感到生活幸福时,才会去观察这个世界;中学阶段,家长和老师应该多给孩子一些自主空间,培养他(她)思考问题的能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