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教子有方戚继光文武双全

  戚继光的父亲戚景通是明朝开国功臣的后代,他文武双全,品学兼优,在当时很有名望。

  戚景通56岁时生了戚继光,老来得子,因此对孩子十分疼爱。戚景通希望孩子将来能继承自己的事业,就给孩子起了一个“戚继光”的名字。

  戚继光小时候和父亲在一起,经常看到行军布阵等军事方面的事情,戚继光小小的心灵里播下了“尚武”的种子,他喜欢听大人讲用兵打仗的故事,喜欢和伙伴们玩军事游戏,用泥巴做“城墙”,削木棍当“旗帜”,布兵排阵,真像那么一回事。戚景通看到儿子这么喜欢军事游戏,常常静静地来到戚继光的身边,边看孩子们游戏,边相机给孩子们指点。

  为了培养孩子成材,戚景通经常教戚继光读书写字,并给他讲古人刻苦用功读书的故事。启发戚继光要热爱学习,培养他报效国家的思想。戚景通对戚继光说:“读书的目的在于要明白忠、孝、廉、节四个字。只有这样,长大才能报效国家、孝敬父母、勤俭为公、讲求气节。”

  虽然戚景通对儿子满怀希望,但从不放松要求,以免戚继光受到来自各方面的不良影响。一次,戚继光的外婆用绸缎给戚继光缝制了一双很漂亮的鞋子,戚继光穿在脚上特别高兴,就走到戚景通的面前让他看。戚景通严肃地说:“小小年纪就穿这么好的鞋子,长大了很难保证不贪图享受。如果当了军官,谁能保证不贪污军饷呢?”说完,非要戚继光把鞋子脱下,当戚继光说是外婆送的时候,戚景通才平静下来,并要求戚继光以后不许穿这么好的东西。

  在戚景通的影响教育下,戚继光养成了不慕虚荣、奋发向上的品质。后来,戚继光创建“戚家军”,率军南征北战,终于消灭了屡屡侵犯我国边疆的倭寇,成为我国伟大的民族英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