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乡的文峰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4:39  《小主人报》儿童版 

  作者:安徽省黄山市岩寺小学六(2)班 盛维康

  我的家乡——岩寺,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它既是徽州区的南大门,也是泸杭的后花园。岩寺还是八省红军的成军地、集中地和出征地呢。在近几年,大街小巷的街道两侧不断地耸起了一座座高楼大厦,原本泥泞不堪的小路现在也成了宽阔的水泥马路,路的两旁还种上了许多花草树木,真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百花盛开。那历史悠久的文峰塔就耸立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小镇的西郊。

  我曾经登临过亚洲第一高塔——东方明珠塔,游览过雄伟的庐山双塔,但觉得它们都不及与家乡的文峰塔。文峰塔,原名水口塔,俗称岩寺塔,始建于明朝,历时十五个春秋才建成。文峰塔有7层,每一层有八个面,高67米,是徽州塔高之最。底径有8米,逐层略内收。底层塔檐外深1.5米,向上逐层加长,至第七层伸出3米,使上层檐水直滴至地,避免各层塔檐被积水剥蚀,既保坚固,又利观檐,成为徽州古塔之奇构。

  在塔的东边是一座城台,叫“凤山台”,它是用来衬托塔景的。“凤山台”又称“点将台”。之所以叫点将台,是因为陈毅、叶挺两位将军曾经在这里练兵点将过。在塔的西部,是一条佘公桥,已经被毁。遥望文峰塔,像一支倒立的毛笔,仿佛是玉皇大帝从空中扔下来的。据传,当时文峰塔的建设者构想了一幅文房四宝图:以文峰塔作毛笔,以城台为砚台,以佘公桥为墨水,以田畴为画纸,画出岩寺未来那更加美好的胜景。

  如今,党的政策好了,区政府在文峰塔底下做了个公园。每天清晨,许多老爷爷、老奶奶都来这儿锻炼身体:有的舞剑、有的跳舞、有的练习吹号、有的做操……晚上,公园里就更热闹了。老爷爷、老奶奶们都来打腰鼓、唱歌,一片喧哗、热闹的景色。每一天,公园里都生气勃勃,充满了欢声与笑语。

  啊!文峰塔!你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你像一位站岗的军人;你更像一位守护者,保卫着岩寺这古老的小镇。你将会用你的这支笔,画出徽州区那美好的未来与胜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