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捉黄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2:28  《小主人报》儿童版 

  作者: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市韬奋小学二年级 姜佳梁

  我的家乡在江苏通州的农村。每当炎热的夏天降临的时候,我家屋旁的禾苗就长得一片翠绿、葱茂、可爱,像绿茸茸的毯子一样,一块一块地铺在禾床上。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这种绿,像宝石一样闪着光,这正是捉黄鳝的最好时机。

  一天,我和表哥收拾好捉鳝的工具,(捉黄鳝的工具很简单,就是一根铁丝,把一头磨尖,用老虎钳弯曲成一个鱼钩状,然后用一条大蚯蚓串在钩上,再用一条纱线一道一道地把蚯蚓缚住,防止钓鳝时被黄鳝一口吞去。)拎了一只水桶,来到水稻田边。

  黄鳝喜栖息在池塘、小河、稻田等处,常常潜伏在泥洞中。我们走在一尺来宽的水稻田的田垠上,表哥看左边,我看右边,用眼观察田垠两边是否有洞。发现泥洞,对里面是否有黄鳝,只要看看洞口是否有黄鳝游动的痕迹,就可一眼辨出,不会有错的。有的洞,把田垠的两边打通了,这时黄鳝很容易捉,只要用脚在洞的一头捣上几捣,里面的黄鳝就会从另一头一窜而出,我们就不慌不忙地用右手的中指往黄鳝头部以下的部分一夹,随手放进带来的木桶里。有的泥洞只是在一边,没有穿通,我们就用钓钩来钓。我们将串着蚯蚓的铁丝钩子慢慢地伸进去,如果那条黄鳝头脑简单,嘴巴很谗,就会一口把钓铒咬住,只需轻轻一提,把黄鳝拉出洞口,然后用另一只脚把洞口踏住,防止它游进洞,再用右手夹住它。但是有的黄鳝非常狡猾,当把钓铒伸进洞口时,它只是在钩子的边沿细细啃吃,不上你的钩,碰到这种“刁鳝”,我们就和它来一种“敌进我退,敌退我进”的方法。我们把钓铒慢慢伸进去,让鳝嘴碰到钓铒了,就轻轻地往外退,然后再伸进去,让“刁鳝”嗅到蚯蚓的腥味,就是吃不到口。如此反复多次,惹得“刁鳝”上火了,忍耐不住,猛地一口咬住钓铒,我们就顺手一拉,“刁鳝”就作了我们的俘虏。

  转了几个田埂,手中的水桶渐渐沉了,我们见钓的黄鳝够吃了,就匆匆地拿回家去了。

  [简评]:读了这篇习作,一个夏日两个农村孩子在水田边捉鳝的画面便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果呢?这是缘自小作者的真实生活经历。他深入实际生活,经过细致观察,把捉鳝的时机、工具、方法……给我们作了较详细的描写,写得那么生动、有趣有真情实感。这是一篇写得较好的叙事文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