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无磷洗衣粉弊端的研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3:57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作者:北京市第二中学 谭淇月 科雨彤 于音

  辅导老师:况红艳

  近年来,由于含磷洗涤产品对于我国水域的污染报道时有发生,随着无磷洗衣粉的上市,公众对磷元素对于水体污染的关注也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那么,无磷洗衣粉是否完全安全?是否能达到与含磷洗衣粉同样的洗衣效果?它有没有弊端?这些问题都引起了我们的思考。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开始了研究。

  首先,我们在超市的洗衣粉卖场进行了100份的问卷调查,了解公众对无磷及含磷洗衣粉的认识程度,选择洗衣粉时的考虑因素及现阶段购买情况,考察大众看待无磷洗衣粉是否存在误区。接着,我们用实验法比较了含磷与无磷洗衣粉的去污力、漂洗的难易程度及对自来水的软化效果。

  通过调查分析和实验对比,我们得出如下结论:(1)大众普遍对无磷洗衣粉的认识存在误区。(2)含磷洗衣粉的去污效果整体高于市面上大部分的无磷洗衣粉。(3)用无磷洗衣粉去污后的衣物若达到完全漂洗,需要的漂洗次数比含磷洗衣粉较多。(4)用同等浓度的含磷及无磷洗衣粉软化相同体积和硬度的自来水,含磷洗衣粉的效果更佳。

  实际上用4A沸石做助剂的无磷洗衣粉存在诸多弊端:(1)4A沸石的孔径为4A,恰好是钙离子的直径,可将钙离子吸附,但对镁离子的结合则很微弱,因此它达不到软化水的效果,影响去污力且增大洗衣粉用量;(2)4A沸石不溶于水,且易与污物结合生成不溶物,造成衣物漂洗困难和污水沉积污染;(3)4A沸石的pH为中性,因此在洗衣粉中添加一定的碱才能满足洗衣粉所需的碱性;(5)4A沸石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铝元素。若漂洗不净,就会造成铝元素在衣物表面的堆积,通过皮肤吸收进入人体,从而对人体健康形成危害。

  虽然无磷洗衣粉存在弊端,但我们应顾全大局,现阶段仍应选择无磷洗衣粉,在使用过程中多加注意以弥补不足。未来可用层硅替代4A沸石作为无磷洗衣粉中更好的助剂,或开发新型洗涤产品或方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