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的狄永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7:19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江苏淮安市淮阴师院第一附小四(3)班 董玥

  狄永雨,十五岁,淮阴区中英文学校的初一学生。他七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出去打工了,留下了他和五岁的妹妹、七十岁的奶奶。奶奶年老多病,狄永雨服侍好奶奶,看护好幼小的妹妹。小小的肩膀上太早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他十一、二岁的时候,每次农忙,爸爸、妈妈也不再回家收割。狄永雨向老师请上几天农忙假,独自一人骑着三轮车,硬是乐呵呵地一趟一趟地把六亩地的收成运回家。由于过度劳累,他红肿的双腿,每回都要一个多星期才能恢复过来。他与奶奶、妹妹居住在一起的房屋,也年久失修,非常阴暗、潮湿,家中连台电视机也没有。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狄永雨却整日面带微笑,勤奋地学习着,快乐地生活着,一点也不感到生活给他带来的压力。他曾经多次被区团委、镇少先队大队部评为优秀少先队员。“这个孩子心态特别好,有点让人吃惊,有这样的心理调节能力很不简单。” 狄永雨的班主任程新华老师感慨地说。

  “有些留守孩子说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最忧愁、最苦恼、最难熬。同样是一名留守孩子,你的心头是不是也经常产生出苦恼来呢?”我问狄永雨。他非常坦率地说:“看到幼小的妹妹哭喊着想妈妈的时候,我的眼眶里也会充满泪水。但是不会流出来。我不想让妹妹看到我的软弱,更不想让奶奶、爸爸、妈妈看到,而为我伤心。不过,有了不顺心的事,我不会像有些留守孩子那样憋在心里,那样堆积多了,性格会孤僻,容易产生心理疾病,影响生活和学习。”

  有一次,数学成绩一直拔尖的他,期中考试考砸了。晚上回到家,望着那刺眼的分数,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白天上课效率也十分低。脑子里整日想着的就是:“爸爸、妈妈常年辛辛苦苦在外打工,供我上学。我竟然考出这样的成绩,怎么对得起他们!”越想心里越难受,情绪就越低落。在难以自拔的情况下,他主动走进了班主任程新华老师的办公室,向她倾诉了自己的苦闷。在程老师耐心的开导下,他的心情变得开朗起来,对这偶然的一次失误有了正确的认识,学习上也更加刻苦了,不久,数学成绩在班上又遥遥领先了。有了不快乐的事,狄永雨还会直接去找好朋友潘磊倾诉,从同伴那里寻找快乐的秘方。有时还打电话、写信向爸爸、妈妈求助,使自己能够与老师、同学更好地相处。他还说:“日记是最好的倾诉对象。”他还有记日记的好习惯,他说:“每写完一篇日记,我就像看到了一个大晴天,心头的乌云和不快马上就没了踪迹。有句名言我非常喜欢: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命运,却可以选择让自己快乐不快乐。”

  “面对与你同样身份的留守孩子,你最想对他们说些什么?”我问他。

  他笑容满面,脱口而出:“有了烦恼,可千万别闷在心里,这样会影响你的情绪,会使你有更多的心理压力。要永远记住这句话:众人拾柴火焰高。像我一样,多多把自己的烦恼向别人倾诉,请他们与你一道来想办法,解疙瘩,做个快乐、大方、自信、阳光的孩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