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证刚上学孩子的营养很重要性

  作者:赵石屏

  有家长认为现在物质条件好,做父母的都会把最营养的食品给孩子,孩子的营养怎么会不能保证呢?其实不然。现代社会的营养不足、膳食失衡还比较普遍。尤其是小学一年级的孩子,由于开始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保证营养就更应成为家长的一项重要任务。

  孩子上学以后,生活内容和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离开家长独立活动的时间大大增加,怎样保证孩子的营养,是我们家长面临的新问题。身体健康是学习的保证,身体健康也是我们家庭教育的目标之一。如果家长不重视这一点,孩子膳食不平衡,甚至饥一顿、饱一顿,或以零食代替主餐,就会影响身体发育,而且直接影响学习。那么,如何保证孩子上学后营养的需求呢?

  一、孩子的营养主要应来源于食物,来源于一日三餐。也就是说,早中晚主餐要保证孩子吃饱,要求孩子吃饱,不能以零食充主餐。现在相当多孩子吃零食成癖,三餐主食反而如蜻蜓点水,胡乱吃几口。零食的营养远不能与禽蛋肉蔬菜米面相比,零食充主餐,孩子营养必然不足。据一项调查,某校67%的小学生对零食表示“极大兴趣”。有34%的家长反映孩子零食吃得太多。一日三餐吃得很少或到吃饭时已经吃不下什么了,这对孩子的健康和学业都是严重威胁。

  一年级孩子活动量增大,脑力和体力消耗大大超过学前阶段,如果营养不足,会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烦躁、疲劳、记忆困难等一系列身心被动反应。家长务必重视这一点。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早餐,世界著名营养学家说:“象皇帝一样进早餐,象乞丐一样进晚餐。”指出了早餐的营养极为重要。不少孩子整天昏昏欲睡,无精打采,学习勉强应付,家长是否考虑到与早餐有关系呢?有的家长工作忙,早晨随便打发一下,或让孩子自己买点什么吃,孩子有时怕迟到,时间等不及或想省下钱做其他用,就不吃早餐,那么对身体损害就很大了,更谈不上保证学习精力充沛。据调查有的学校大约有40%的学生不能保证早餐,而有的学校由于家长重视,可以做到90%以上的孩子每天在家里吃饱早餐。孩子不吃早餐就上学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家长不重视。有一家长工作相当忙,但十年如一日坚持每天早起做早餐,因为这样一举三得:保证营养,有利于孩子不吃零食,有利于孩子不乱花钱。所以家长要下决心,一定要保证孩子早餐吃好吃饱,一定要让孩子养成好好进早餐的习惯。

  二、力求营养丰富,膳食平衡。

  家长应力求使孩子的主食营养丰富,全面并注意膳食平衡,避免营养单一,食物除了禽蛋肉类,还应该有蔬菜水果,适当添加一些杂粮、粗粮,要学会膳食平衡,家长应该抽时间读一点营养知识,有益于孩子,也充实自己。

  三、孩子的个体差异很大,不能一律照搬营养理论,要靠家长自己多学一点营养知识,针对自己孩子的膳食特点,不断改善孩子的营养。

  四、纠正食欲不佳要找准原因。

  不少家长为孩子能多吃一个鸡蛋、一个苹果绞尽脑汁,却不找找孩子厌食的原因。比如,许多孩子厌食都是运动不足引起的,是由于家长强调学习而限制孩子运动造成的。据一所市区重点小学一年级的调查,放学后在户外能玩耍活动20分钟以下的,占63%,其中10分钟以下的又占了一半。运动不足本来消耗就少,加上大脑缺氧又进一步抑制了食欲,所以孩子食欲不佳。家长应让孩子充分运动,这是改善食欲、保证营养的最佳途径业余体校的孩子、少年运动队的孩子,很少有食欲不佳的。也有少数孩子食欲不佳是属于体弱多病等其他原因,必要时家长应带孩子去医院诊断。

  五、注意饮食卫生。

  孩子读书以后每天在外面来来去去,家长应指导孩子避免因食品包装(塑料袋、罐头等)或食物添加剂引起的化学性健康损害,有研究表明:孩子的多动症和不能专心学习,与这类化学性损害有关。另外,要指导孩子在饮食卫生方面的自我保护。在城镇,不少小学校门外有小摊小贩,花花绿绿的小食品对孩子很具诱惑力,而卫生指标往往不合格。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具有自我保护意识,养成不乱买东西吃的好习惯,减少肠胃疾病,保证孩子的营养。

  以上几点也适用于小学中低年级家长。

  思考题:

  1、你孩子的主餐能保证营养吗?你是如何做到使孩子膳食平衡的?

  2、分析你孩子的饮食习惯,锻炼习惯,卫生习惯。家长之间相互交流一下经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