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婆您在天堂过得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0:48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新安学校四(3)班 程彦绮

  每当我看见别人的外婆拉着自己的外孙女,见到关于外婆这个字眼,心里就有一份深深的惆怅和失落。

  又到农历七月十五。在这个阴阳“团聚”的日子,我和妈妈心情沉重地手捧鲜花前往外婆的坟头扫墓。

  站在外婆的墓前,抬头仰望天上几朵飘浮的白云,我不由自主地又回忆起了外婆的音容笑貌……

  记得那时年纪小,加上外婆住在乡下,对“外婆”很生疏。外婆搬到城里来住后,我总觉得外婆的农村妇女打扮特别滑稽。

  你瞧:她戴着顶用绿毛线编织的帽子,两耳侧还有两朵花。脸上长着几颗肉痣,皮肤又黑又粗糙。使我不由想起“狼外婆”一词来,幻想着她会不会吃掉我。外婆爱穿一件灰格子的对襟褂子和劳动裤、解放鞋,怎么看都是个十足的“乡巴佬”。

  开始我总不太愿意让外婆牵手,是因为外婆长得不好看。但是渐渐地,不知是外婆的亲和力还是我的性格太外向,我发现外婆是个很好的人,对人温和客气,内心超过外表,和外婆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因为外婆住在舅舅家,每个周末,我都能和外婆相见,对外婆也了解了不少。

  外婆一向很俭朴,衣服、袜子都有补丁。她依然坚持穿着。用她的话说,这叫:“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还三年。”至于舅舅和妈妈给她买的新生活用品,她总是等旧东西破得不能再用了才用,嘴里还不停地唠叨:“这么高级的东西,买来多浪费,唉……”呦,外婆可真算是一个“俭朴模范”。

  这样温馨的日子并没持续多久,突然有一天,妈妈、舅舅、外婆从医院回来带来不幸的消息:外婆得了癌症!!这个噩耗传来,犹如晴天响了一个霹雳,往日的欢声笑语变成了令人心寒的沉默!接下来的日子,便是没完没了的痛苦治疗。

  外婆很坚强,为了配合治疗,坚持锻炼身体。每天早晨当我还在睡梦中时,外婆就从舅舅家跑到我家来敲门了,那亲切而慈祥的声音至今还回响在我耳边:“绮啊,开门哦!外婆来了!”每当我打开门,外婆总会带给我点好吃的,今天糖果;明天瓜子;后天牛奶。变化多端,仿佛外婆的袋里总有拿不完的好东西。

  过了些时日,外婆的病情再一次恶化,不得不再次住进医院。为了让外婆的生命维持下去,舅舅不惜一切代价到处求医为外婆治病,然而这次外婆实在是拖不下去了。走路只能靠椅子支撑,因为化疗,头发差不多掉光了,我见了,心中只有一个字,疼!

  外婆去世前的一个晚上,把我叫到病床前拉着我的小手,声音微弱地说:“绮啊,外婆是看不到你有出息的那一天了。你一定要听妈妈的话,好好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受人尊敬的人。那时外婆就心满意足了!”接着,讲了许多故事给我听,还支撑着教我玩当地农村一种“蜈蚣吃鸡、鸡吃虫、虫吃草”的民间游戏。我只是觉得自己有一种想哭又哭不出来,想说又说不出的感觉。

  过了一天,妈妈去学校接我。望着眼睛红肿的妈妈,问是不是出了什么事,妈妈木讷地回答:“外婆‘走’了!”我一下就愣住了,万分悲痛的来到外婆棺材边。看见外婆安详地躺在里面,想着外婆和我相处的几年时光,想着以后再也不会和我玩那种民间游戏和拉我的小手鼓励我。我哽咽着喊了一声:“外婆……”

  一阵风吹来,打断了我的思路,看见的只是一座孤单的坟头,泪水早已涌出了眼眶,风吹乱了我的头发……把我的思念随着风带给在天堂的您:“外婆,我好想您。您在天堂过得好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