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读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1:05  海峡都市报 

  “为了孩子的将来,不能不搬家啊。”家住晋江的王女士最近在泉州市区天后宫附近租了一套房子,说起搬家的原因,王女士解释一切为了孩子。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其实在晋江早已买了套房,可现在却只能空着,偶尔回去住。“因为孩子在泉州市区某中学读高三,学习太紧张了,不得不过来照顾他!”王女士说,孩子读小学时,自己就在学校旁租了

  房子照顾他的日常起居,后来孩子读了高中,本想让他住宿,可眼看高三了,孩子压力很大,一天比一天瘦弱,实在有些不放心,于是和孩子他爸商量后,还是决定来泉州就近照顾。现在,王女士已经成了孩子的“全职陪读”,而孩子他爸则继续上班,在晋江和泉州两地来回跑。

  采访中记者发现,和王女士一样,把家搬到学校旁,或者辞职在家全职照顾孩子的家长已经越来越多,而其中,以母亲居多。许多家长认为,孩子需要监督,也需要照顾,陪读,可以使孩子不至于输在同一起跑线上。

  【现象】 中小学旁悄然出现“陪读族”

  和王女士一样,陈女士也为孩子在天后宫附近租了房子。不过,与王女士一家三口都住了进来,租了两房一厅的套房,里面有家具电器也有电脑,生活舒适不同,陈女士只租了一个小单间,老公在南安上班,自己每天一大早起来给孩子做好饭后,还得去帮别人看店,晚上下班回来,还要给女儿洗衣做饭,直到孩子做完作业去睡觉了,自己才能休息。

  陈女士说,女儿才读初一,但已经长得亭亭玉立了,自己老担心她会早恋影响学习,所以希望在身边照顾,以免孩子分心。由于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所以只能租个小房子将就,反正也就母女二人,倒也方便。

  事实上,为了方便孩子的学习,许多家长纷纷想方设法把家搬到学校附近,宁愿自己多麻烦些,也要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在泉州一些重点中学和示范小学附近,租房子就近照顾小孩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

  记者了解到,在泉州七中、五中、培元中学、晋光小学等一些学校旁边,常年都会有前来求租房子的家长,他们都是为了当孩子的陪读而来的。其中,有些是母亲放弃工作全职陪读,也有些是父母轮流过来陪读,甚至有些请来了爷爷奶奶煮饭照顾孩子。

  不过,无论是哪种方式的陪读,每个月花费的精力和金钱都不容忽视,除了每天辛苦外,家长们还要负担很重的房租、水电费以及伙食费。

  【孩子】 碍于家长权威而无奈接受

  说到给孩子陪读,不少家长热情十足,他们无非就是想给孩子提供更舒适的休息场所,更充足的营养,更安静的环境,好让他们能考出更好的成绩。不过,对于家长们的这份热情,孩子的反应却要冷淡许多。许多学生都认为陪读的压力太大,未必对成绩有益,有些甚至还表示自己并不愿意陪读,只是碍于家长的权威而无奈接受。

  “为了陪读的事,儿子开始一直意见很大。”王女士告诉记者,儿子最初怎么也不同意自己把晋江的房子空置,而在泉州另租房子照顾他。因为孩子觉得这样无形中有种负担,后来在他爸爸的一直劝说下才勉强同意了。

  前日,记者在一个泉州学生QQ群里提出是否接受家长们陪读的问题时,在回复的20多名学生中,只有3人表示喜欢父母们陪读照顾自己,其他则表示对父母热心陪读并不领情。

  “父母陪读会给我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这是多数学生对父母陪读提出的第一反应。许多学生认为,每天面对父母细心的照顾和期盼的眼神,自己压力很大,搞不好成绩不升反降。与此同时,多数学生还认为,父母工作本来就很辛苦,没必要又因为陪读而浪费时间和精力。此外,更有学生提出,父母成天跟在身边,会让自己失去个人空间,在同学面前也总觉得怪怪的,抬不起头。一位网名叫“冠天佑”的学生甚至认为,“陪读只会让我们变得懒惰,就算学习再好,以后也等于是一个高级废物”。

  【家长】 为了孩子的前途再苦也值

  尽管孩子们并不乐意父母陪读,可家长们还是不断地演绎新版“孟母三迁”,为了孩子读书,放着好好的房子不住,而去租房照顾孩子。“为了孩子的将来,再苦都是值得的!”这几乎是所有陪读家长的共同观点。

  谈到自己下决心陪孩子来泉州读书,王女士说,“虽然现在学校住宿和饮食条件都比以前好很多,但自己还是不放心,因为没有人照顾的话,孩子会比较随便。而且高三如此紧张的学习压力,孩子营养跟不上是肯定不行的。”王女士认为,如果家在学校附近,孩子每天可以吃得好并休息好,对学习成绩肯定是有帮助,虽然这样会打乱自己和爱人的工作计划,但为了孩子,麻烦点算不了什么。她说,孩子开始可能会不理解,但相信以后就会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

  “没有条件就算了,只要有条件,谁不希望能给孩子更好的生活啊。”在新华路远建花园租了套房以方便孩子上学的林先生告诉记者,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是所有家长的心愿,孩子吃好住好,自己心里才会安心些。林先生说,现在升学、就业竞争激烈,孩子考不上好的大学,以后很难在社会上立足,所以宁愿牺牲自己的正常生活,父母双双甘当孩子的“保姆”。

  此外,也有家长表示,现在孩子的自制力普遍不强,社会上的诱惑也多,如果没有家长在旁边监督的话,孩子容易受网络游戏以及娱乐风气的影响,沉溺其中而影响正常的学习,所以陪读的另一个意义也是为了监督小孩。

  【老师】 陪读可以理解,但不提倡

  苏建民是泉州五中高三老师。他告诉记者,初中和小学家长陪读的比较多,但现在也有个别高中家长为了孩子陪读的,而其中多数还是晋江、南安等临近县市的学生家长。苏老师说,对于家长渴望孩子成才的心理,他很理解,对于陪读,他也认为积极的意义会多一些,但并不是提倡家长们都这样做。

  苏老师认为,对于一些身体比较差的学生,有家长的照顾,生活上肯定会过得好点,而有些比较贪玩的孩子,有家长的监督,可能也会收敛一些。但如果是一些独立性比较强的学生,家长的陪读就显得没那么必要了,一切要因人而异。

  而泉州五中教务处的谢老师也认为,对于陪读,学校不鼓励也不会反对,具体要根据各个学生以及家庭的特点来决定。谢老师说,现在的孩子约束力普遍比较差,有些孩子管不好自己,上网、早恋等问题也确实让父母担心。陪读虽然不能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但至少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不过,对于长期陪读使孩子产生依赖心理的问题,谢老师也表示了担心。她告诉记者,最近常常接到家长反映,说孩子进了大学后不适应,觉得条件不好,而且难以和同学沟通。谢老师认为,这些都是中小学时家长给孩子提供太好的生活条件导致的。她说,现在许多学生家里经济条件都不错,中小学时,住在家里,大部分是一个人一个房间,可到大学,最少也四五人一个房间,孩子就会觉得条件差。

  另一方面,如果上大学前缺少和同学沟通,没有人际交往技巧,刚到大学也会觉得不适应,这些,都应引起陪读家长的注意。照顾孩子可以,但千万不能使孩子产生依赖心理,甚至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专家】 家长不能包办孩子的一切

  对于家长们热衷陪读的现象,泉州师院心理咨询专家王丽馨老师认为,家长陪读和让孩子住宿自理,各有利弊。陪读可以适当提高孩子的生活条件,以更好地学习,并且可以监督孩子,使他不容易偏离学习轨道;而住宿则可以让孩子有和同学交流的良好氛围,可以更直接地和老师沟通,并学会和同龄人交往。因此,家长选择陪读前一定要和孩子做个很好的沟通,双方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这样才会让孩子放下心理的包袱和压力,使陪读发挥真正的意义。

  王老师认为,父母陪读的同时也反映了一些家长对子女“管”字当头的教条。现在的父母,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管起,小学、初中、高中都要管,甚至上了大学都还想要管。但事实上,“管”并不能取代教育和疏导,因为家长毕竟不能“管”孩子一辈子。到了大学以后,孩子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家长们都应该认识到,父母的照顾都只是暂时的,家长并不能包办孩子的一切。

  王老师提出,青春期是一个人性格形成的关键期,在这个时期形成的性格和心理缺陷,会影响孩子的一生。陪读或许解决了孩子一时的生活问题和学习问题,但也给孩子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时让孩子失去了极好的自立、锻炼的机会。在家长和孩子还没有做好很好的心态准备时,要三思而后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