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脑时代的书写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1:15  海峡都市报 

  女儿十岁,开始触网;注册一个邮箱,第一封邮件发给我这个当爸爸的。接到邮件,忧喜交织:女儿真的在一年年长大,小小年龄,已成网民;但她这一代人是否因为热衷上网、写邮件,今后可能连封用钢笔或圆珠笔——更不用说毛笔了——手写的家书都不会写呢?

  不是我杞人忧天。一个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朋友,听到我的感叹,讲起了他大学时的旧事,其父要求他手写封家书回去,整整四年,这样的家书都没写成。原因呢,就因为用惯了电脑,写惯了邮件。

  前几天,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生以“字”会友,进行钢笔、毛笔和粉笔“三笔字”大赛。现场还有大学老师建议大学恢复“三笔字”选修课,为大学生创造写字练字的机会。几个作为评委的老教授感叹:“现在的大学生学习靠电脑打字,生活娱乐上网QQ,哪有什么机会写字啊。”

  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夸张,电脑时代的中国,确实面临一场书写危机。现在提笔忘字,大脑“短路”现象越来越普遍;如果我们忘记了哪个汉字,再也用不着查字典,键盘上敲打一下,跳出一行字,于是恢复记忆。

  如果说,写好粉笔字是对师范生的特别要求的话;写好钢笔(包括圆珠笔)、毛笔字,则应该是作为中国人的一项基本功。至于师范毕业生,“三笔字”要求理应更严些,因为他们对学生特别是小学生的影响太大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如果班上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比较重视写字,自己又身体力行,板书、批改作业都工工整整,这个班的小学生都会仿效之。

  电脑时代学生写字练字的机会大大减少。比如作业,许多时候都在电脑上完成,最后再打印上交。大学生这样做还没什么,中小学生我总以为还是要多动笔,多用笔。但在广州这样经济发达的城市,越来越多的电子教学设备走进中小学课堂,直接导致中小学生书写的机会也在减少。

  这种状况,未来可能会更突出。前几天,听广州一位教育官员的报告,说为适应信息化时代的需要,将来要改造广州中小学教室的黑板。具体说,就是黑板变成“白板”,到时老师教案什么的都可投影到“白板”上;学生呢,也不需要辛辛苦苦抄写笔记了,以U盘拷下内容就OK了。

  一个听过报告的妈妈忧心忡忡:“中小学生多用笔抄写笔记,锻炼了思维,学会判断和选择。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真要是这样,怎么得了?”她甚至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回老家接受教育。

  多亏还有语文考试中的作文,让现在的学生还不至于完全不把写好字当回事。这几年,参与单位招聘大学生考卷的评改,发现一个现象,越是重点学校的毕业生,汉字越写得好。当然也有例外。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否与这些学生受到过严格、规范的训练有关呢?这是否与他们能考入重点学校有关?这也就是为什么,字写得好不好,竟然成为很多企业考察人才的重要标准的原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