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宫难行“禁止创收令”

少年宫创收

  调查动机:今年8月底,北京市出台规定,要求少年宫不得开展以赢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活动,并将对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的公益性定期进行考核评估。但文件下发几个月后,北京市民刘女士发现,少年宫仍在收费。她致电本报热线63190000询问,少年宫取消收费如何维持运转,孩子们又到哪里去学习?上周,本报记者对少年宫、家长进行调查。据了解,目前海淀区是改革试点,其他大部分少年宫改革尚未开始。

  1现状

  规定出台数月 收费照常

  “不是说要改革吗?没听见有动静啊。”上周日上午,宣武区少年宫门口,刘女士很是疑惑。她的女儿张小雅在这里上培训班已有很长一段时间。

  一学期960元,可以上18节小提琴培训课,张小雅每周末都背着小提琴来少年宫学习。

  自从今年8月底,刘女士从报纸上看到“北京规定少年宫取消赢利性收费”的消息后,她就开始担心女儿以后的特长培训课程。

  据了解,取消收费的消息源自北京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少年宫等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不得开展以赢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活动。这是继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要求后,北京出台的相应规定。

  “规定出台数月,少年宫没什么变化。”刘女士说,现在有两个疑惑:一、既然文件下达了几个月,为什么少年宫还在收费?二、如果以后少年宫真的公益化,孩子的特长培训,是不是只能由老师统一安排到少年宫?学生特长培训,是否只能找市场上的高价培训学校?

  宣武少年宫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该少年宫确实有收费项目,收费改革需听从上级教委具体安排。

  2家长

  担心统一安排 孩子上课难

  记者在宣武和崇文少年宫门口,随机询问了20名学生和家长,其中大部分表示没有听说过停止收费的说法,只有两名学生家长表示好像在媒体看到过。

  “很多同学都来学习特长,我也愿意来,不过有特长的话在同学和朋友面前也很有面子,有时候考试还加分,我妈天天说,可能我还是个艺术家呢。”背着小提琴,张小雅天真地说,她没有听说以后免费的说法。

  一位学生家长说,上少年宫学习是为了让孩子竞争力更强,以后能找到好工作。如果停止收费,家长们心里也忐忑不安,一方面,取消收费,学校统一安排培训,可让家长省不少钱。但另一方面,他们也担心,如果全市学生都由学校安排,一起挤到少年宫培训,那么孩子就不能随便挑选课程和保证充足的教学时间。这样一来,就得送孩子到外面的培训机构学习,“外面的培训班贵多了”。

  3老师

  每年收费几百万 资金缺口怎么填

  一块写着课程、费用、上课时间的宣传板,长年立在宣武少年宫的门口,上面写着各种艺术班,课外学习班,价钱从12元一节的围棋课到几十元一节的钢琴课。

  “每个班人都满满的,”宣武少年宫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由于每个培训班的人数最多限定在20人,从早8点半开始,就轮番有学生来上课。一年来,在宣武区少年宫结业的学生达到4000多名。老师早晨6点多就来少年宫做准备,一天下来要上4、5次课,晚上7点多下班,一个老师一天下来上完5个班,最多的时候辅导学生达200个。

  宣武区少年宫的一位女工作人员说,目前少年宫共有50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20名老师,20多名行政人员,还有部分外聘的老师,他们支撑起了少年宫所有的培训活动。

  他们老师在几个月前的一次会议上,听到了少年宫领导传达改革的精神。当时老师们都愣了,少年宫这么多年的发展,除了国家下发部分财政外,其余均靠自己经营收入。

  “真的不让收费啦?那以后少年宫怎么办啊?”崇文少年宫一位了解情况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北京各城区中,小一点的少年宫每年可收两三百万元的培训费,一些人数比较多的少年宫,培训费可以高达1000万。在具体政策出台之前,没有人愿意舍弃这么一大笔培训收入。“有时候,收入也成了少年宫相互比较的一个标准。”

  4少年宫

  统一上课需 各单位协调

  记者就此事调查城八区8家少年宫,发现大部分少年宫仍在收费招生。不同的培训项目之间,每节课收取数十元不等的费用。从8家少年宫的收费状况得知,目前公益性的培训尚不存在,只有针对贫苦家庭进行减免费用的政策。

  此次改革,海淀区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被指定为试点单位。该中心宋副主任谨慎地说,此次改革幅度较大,没有现成的路子,改革需要时间。

  “这是个矛盾,”崇文区少年宫的袁强主任认为,少年宫的培训项目向来就是学校教育的辅助,理应普及实现其公益性,使更多学生受益。收费将使很多孩子被关到门外,不收费,少年宫本身又难以维持运转。这一矛盾伴随少年宫的建立就存在,尚未解决。

  袁强表示,改革不仅只有经济上的原因,还需要多个学校和机构协调。按照袁强对《意见》的理解,改革就是要让少年宫与各区的小学建立统一的教学机制。比如把学生课程表列出单独的时间,让学生统一到少年宫学习,或者少年宫的老师根据统一安排,轮流到各个学校进行课外教育。所以,这需要上级部门的统一协调,不是少年宫一家的事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