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质疑竞赛高获奖率 老师称只要出钱就能拿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9:44  新闻晚报 

  “几万人参加的某个小学生作文比赛,我女儿一个班级居然就有11人得奖,全市性的比赛获奖率如此之高,实在太奇怪了。”一位家长昨天向本报爆料。

  年底是各类竞赛颁奖的旺季,记者采访发现,竞赛高获奖率背后实际上另有隐情,竞赛的异化现象令人担忧。

  家长 获奖学生要掏钱买书

  记者随即在百度中输入该作文比赛名称,随即查出很多获奖信息。某实验学校参赛的26位同学中有19人获奖,其中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3人、鼓励奖8人,获奖率达到73%。

  一位连续四年参加该比赛的学生家长说:“我家孩子在比赛中得到一等奖,但她一点成功感也没有,因为去参赛的人几乎都有奖可拿。”

  据爆料的家长说,她女儿的作文实在不怎么样,参加这种全市性的大赛,居然得了三等奖,令她颇感意外。刚开始,这位家长还将信将疑,但听女儿说“获奖学生要买一本15元的作文汇编”后才恍然大悟。

  不少家长向记者反映,现在各种竞赛打着鼓励学生参与的旗号大肆敛财,各种报名费、材料费令家长不堪重负。“总会有些莫名其妙的电话打到家里,说孩子参加某竞赛获得复赛资格,需要缴纳报名费,要么就是竞赛得奖要出书,请交钱。我们回答说不要书,对方居然说不出书就不能拿证书。”一位家长这样说。

  老师 出钱多少决定参赛比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某著名小学生科技类报刊曾向学校明确表态,学校订多少份报纸,就按10%人数参加比赛,然后保证参赛学生有奖。“拿的当然是安慰奖,我们没订报纸,因此好几年没参加比赛了。这已是行内‘潜规则’,只要出钱就能拿奖。”这位老师对记者说。

  据许多被访老师反映,学校的参赛比例根据购买材料多少决定。买100份材料,学校可以派若干个学生参加比赛;如果不买,就没资格参赛。有时候为了参加比赛,学校只能自己出钱买材料。

  主办方 得奖多不是好事吗

  记者辗转联系到该竞赛的主办方——位于四川中路上的某杂志社,一位接电话的小姐表示,几乎上海每个区的大部分学校均参加了该竞赛,人数有上万人。

  题目比较容易,获奖比率依次是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5%。这位小姐称,评委的评审都非常严格,而且不管是参赛还是购买作文书都完全出于学生自愿。

  对于获奖率高的质疑,这位小姐答复说:“真搞不懂这些家长,得奖多这不是好事吗。”

  专家说法学校必须加强监管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吴增强表示,举办比赛活动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孩子们的参与意识,给予一定奖励未尝不可,但如果带有过多商业味道,就失去了比赛的意义。

  对于学校而言,吴所长认为,组织学生参赛必须加强监管,要根据参赛文件上注明的主办单位,看看是否正规单位举办的比赛,主办单位是否官方的,是否正规的教育部门。吴所长建议,随意收取费用的比赛最好拒绝参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