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磨蹭怎么办

  作者:孙阳立 王晓春

  案例

  嘟嘟二年级,平时做什么事情都不在状态,让大人发愁。早晨起床,妈妈叫了一遍又一遍,他不是没有起来,而是起来后不穿衣服,就开始玩。一个小枕巾叠半天,好不容易开始刷牙了,他开始在镜子上画画玩。妈妈督促了一遍又一遍,他嘴里答应着可总被其他的事情吸引住。在学校,老师下午自习课让做完作业的同学去操场玩,同学们已经回来了,他还没有做完课堂作业。回到家来,同学们用半个小时做完作业,他要用两个小时完成。他一边做作业,一边玩。一块橡皮,一个小纸片都能够让他玩起来,直到妈妈走过来提醒才能够停下来。嘟嘟每天放学去游泳队接受游泳训练,一进更衣室,他就会很长时间不出来。教练是个年轻的女老师,每天都会着急地敲男更衣室的门。被老师敲出来的孩子中,总有嘟嘟。妈妈好奇地问:“你换衣服为什么这么慢?”嘟嘟说:“换完衣服我们几个人玩一会儿。”妈妈追问:“玩什么呢?”嘟嘟说:“有的同学有卡片,有的同学有小游戏机,大家交换着玩。”

  由于嘟嘟做作业总是分心,妈妈尝试着跟嘟嘟讲条件:“你用40分钟完成作业,周末我们就去吃麦当劳!”“7点钟之前完成作业,可以看一个动画片。”嘟嘟欣然同意。但做起作业来,嘟嘟很快就忘记刚才的条件,于是时间就过了,嘟嘟的奖励没有了。这样讲条件没有多长时间,嘟嘟就开始和妈妈讲条件了:“不行,40分钟不行,我要50分钟!”妈妈很生气,觉得自己已经很宽松了,还要和我讲条件,以后这孩子就更是不听话了,于是态度坚定地说:“不行!说40分钟,就是40分钟,一分钟都不多给。”嘟嘟也不示弱:“就要50分钟!必须50分钟!”妈妈一听“必须”两个字,气更大了:“什么‘必须’?没有必须!40分钟做不完,就什么都没有了!”嘟嘟又着急,又委屈,噘着小嘴,默默地掉眼泪。母子俩谈条件用掉了半个小时。这时候,妈妈看了一眼时钟,气得对嘟嘟喊道:“再讲条件,以后什么都不给了。去!做作业去!”嘟嘟含着眼泪走了。

  这个星期天,老师就留了一张卷子,要求在家里45分钟做完。嘟嘟从早晨10点开始做,到下午三点多才做完,减掉中午吃饭的时间,他用了近5个小时。因为是周末,为了不让孩子生气,妈妈没有和孩子讲条件,只是不停地督促孩子。到了下午,妈妈已经气得没有办法了,就狠狠地批评了嘟嘟,还给了两巴掌。终于做完了作业,一家人出了一口气。这时爸爸也被这几个小时难耐的紧张气氛搞得浑身不痛快,为了缓解家庭的气氛,爸爸提议:“今天我们到外面去吃饭吧,不做饭了。”爸爸话音没落,嘟嘟已经欢呼起来:“太好了!可以外面吃饭了!”妈妈气愤到了极点,对着丈夫和儿子喊了起来:“吃什么吃?就知道吃!嘟嘟,你别忘了我刚刚打了你的屁股!”孩子脸上愉悦的表情马上消失了。孩子的爸爸不敢说话了。不过最后,一家人还是去饭店吃了晚饭。

  专家点评

  作者:王晓春老师

  嘟嘟这样磨蹭,主要是因为缺乏责任感、任性,不是快不了。 我们可以看出,嘟嘟做事的动力不是“我应该这样做”,而是“我喜欢这样做”,他从兴趣出发。这就是任性,这就是缺乏责任感。为什么孩子会任性呢?那是因为他任性往往能得到好处,家长刀子嘴豆腐心,最后还是向孩子让步,于是他尝到了任性的甜头。比如教师要求45分钟做完的题,嘟嘟用了5个小事才做完,嘟嘟的“业绩”如此恶劣,爸爸却要请嘟嘟去饭店吃饭,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提议,是对嘟嘟磨蹭的肯定和鼓励。妈妈反对,有道理,但是她不能坚持,喊了两嗓子最后还是按照孩子爸爸的错误提议行事。这位母亲犯的错误一点也不比父亲小。言而无信,行而不果。于是孩子就明白了:磨蹭有功,磨蹭有理,磨蹭还能带来好处。你别看爸爸妈妈瞎诈唬,最后还是得向我投降。耶!有这样糊涂的父母,想让孩子不磨蹭,难矣哉!所以,我建议嘟嘟父母:1.一定要建立“统一战线”,要坚定,不要让孩子钻空子,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孩子因为磨蹭而吃苦头,占不到任何便宜。2.要分配孩子干点家务事,让他负责到底。还可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孩子不是愿意上饭店吃饭吗?家长可以答应他,然后就学他的样子,百般磨蹭,直到把他饿得够呛,让他明白催促和等待别人是什么滋味。3.家长还可以在生活中设计一些趣味小竞赛,例如刷牙比赛,训练他提高速度。不要老提醒他,谨防“提醒中毒”。告诉孩子,你写作业,我只提醒三次,而且一次比一次声音小(千万别一次比一次声音大,那等于训练孩子的耐受力)。三次以后再不做,后果自负。4.老师罚他,家长别心疼。5.家长还要抽时间和孩子游戏,玩的时候一定要投入,专心致志,决不说什么学习的事。一旦游戏结束,家长要正色道:“现在该干正经事了。”让孩子逐渐学会把正事和游戏区别开来。磨蹭是不好改的毛病,家长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要防止急躁和灰心两种倾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