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给母亲

写给母亲

  作者:陈国丽

  我的母亲,一个平凡而又平凡的农村妇女。她的出生地却是一个令她至今都魂牵梦绕的地方——上海。我的外公是解放前一个比较有资产的工业主,解放后举家被下放到浙北的一个小小的农村—花浦。那时母亲才九岁,来到农村之后,她不再上学,不再是富家千金,她的劳苦生活也从此拉开了序幕。

  小时侯,我们一家四口窝在一间楼房四分之一的地方。小屋里没有锅台,没有灶。父亲在分家的时候,用砖和黄泥搭了一个小小的灶台,母亲就在那里生火给我们姐弟做饭,而每当这个时候,她就会讲她小时侯的事情。

  年轻时候的母亲是俊俏美丽的,梳着油亮的长辫,眼睛大而黑亮。父亲比母亲大整整六岁,所以父亲对母亲的宠爱是可想而知的。但在贫困的生活里,美丽、宠爱都敌不过饥饿的威胁,母亲和所有的农村妇女一样,天天面朝黄土背朝天,以换取我们的温饱,以维持这个家。

  小时候不管是我还是弟弟生病不想吃饭,母亲即使没有钱也会借点钱到小店买来糕点,让我们躺着吃。我稍微懂事的时候,总是担心这样会被十分节约的父亲责怪,而母亲总是说:“以前没得吃,现在我们自己过日子,一定要让你们吃好点。”后来,母亲果真因此常常被父亲唠叨“爱花钱”“不会做人家”之类的话,但她全不放在心上。

  分家后的第二年,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我们家分到了责任田。那时,村子里的人伺候庄稼比以前勤快多了。而在这样的风气下,谁家的女人如果晚出门早回家,就极有可能被快嘴的农村大妈说成是懒鬼。母亲,这个并不是庄稼能手的人,在这样的氛围中也开始每天卖力地劳作。有好几次,我看见她赶早工回来,因为劳累,竟然趴在桌子上睡着了。为了母亲,我也开始学着做家务。

  但随着年纪的增长,我竟然慢慢开始和母亲作对起来。记忆中有一次我还和母亲吵架,从未打过我的母亲竟然给了我一个耳光,我还因此和母亲生疏了很长一段时间。

  现在想来这是多么遗憾的事。我对母亲的这种不理不睬状态一直持续到我结婚。

  嫁到了外乡,我开始日日念起母亲的好来。坐月子的时候,母亲特意从老家赶来,整整照顾了我一个月,母亲却因为晚上抱孩子睡不好,人都瘦了一圈。儿子一岁半大的时候,因为家里人都忙于工作,我就把孩子送到母亲那儿,当我两周一次跑到老家去看的时候,总看见母亲背着儿子来车站接我们,儿子叫一声“外婆”,她就像吃了蜜似的。

  如今,母亲劳碌依旧。

  自从父亲进了一家工厂做门卫后,许多农活都落到了母亲的肩上:家里养猪、养蚕、外头采桑、采茶、照看田头,回家还要做饭,照看着一个孩子,父亲只有下班之后才能帮帮她。

  今年五一,我回家住了三四天。每天清晨,我都能听到母亲在灶间烧火时,铁叉碰着灶壁的声音;半夜的时候,我仍然能听到母亲切桑叶喂蚕的“嚓嚓”声。

  我要走的时候,母亲一大早就去田里拔了自己种的豌豆和罗汉豆,整理好,说让我带回去吃,因为她知道我从小喜欢吃这些。母亲帮我拎着包,送我去村口等车。从她手里接过包的时候,我看见母亲稍稍凌乱的头发上竟然已经藏着许多白头发——母亲已经开始老了……但她的裤腿上,鞋子上却仍然是泥迹斑斑……

  上了车,回头望着母亲在车后越显越小的身影,我忽然想起:母亲,我要用我的努力,重新送你一个最美的故事。故事里的你清闲地坐在窗明几静的房间里,吃着西瓜,听着越剧,满头白发,梳得整整齐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