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塑料方便袋使用情况的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0:46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作者:任艺 郭俊

  辅导老师:贺菊香 叶小柱

  方便袋作为一种方便的包装用品,由于它具有质量轻、易加工、耐消耗、防水、携带方便等特点,现在已经深入到了乡村、城市的每个角落,几乎成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人们过分地依赖它,但是否有人考虑过它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会不会损害人体健康呢?

  据调查,这些方便袋根据其原料可分为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聚氯乙烯等类型。其中用聚乙烯、聚丙烯制造的方便袋是安全的,可以用来盛装食品。但多数的用聚氯乙烯制造的方便袋都有毒,它们是用回收的废旧塑料加染料制成的,这些方便袋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蒸发残渣不符合标准的要求等问题。如果用这种方便袋来包装食品,将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尤其是处于成长期的儿童和青少年,将对其身体和智力发育产生影响,那么,生活中我们如何来鉴别和使用有毒和无毒的方便袋呢?

  一、把方便袋放入水中并将其按至水底,能够浮出水面的方便袋是无毒的,会下沉的则是有毒的。

  二、无毒方便袋基本上没有异味,有毒方便袋则有一股难闻的刺鼻气味;如果用手搓揉,无毒方便袋能发生清脆的响声,而有毒的方便袋则声音闷涩;无毒方便袋呈现乳白色、半透明或无色透明,有柔韧性,手摸时有润滑感,表面有蜡,遇明火易燃,离火后仍能继续燃烧,无异味,而有毒的方便袋颜色浑浊或呈淡黄色,手感发黏,燃烧有异味。

  三、购买熟食、点心等直接食用的食品和佐料时,最好不要用方便袋。购买方便袋最好到正规的商场,并注意查看外包装袋的标识是否齐全。

  四、冰箱冷冻、冷藏食品尽量不使用方便袋,可用保鲜袋、保鲜膜或纸袋。

  五、禁止用彩色方便袋直接装盛食品。因为彩色方便袋渗透性、挥发性都较强,一旦污染了食品,人体更容易吸收。

  六、严禁用有毒的方便袋盛装食品,存放时应将有毒和无毒的方便袋分开。

  七、提倡将方便袋二次利用(如可用装完食品的方便袋来装垃圾等)。提倡买菜、购物使用竹篮、布袋或纸袋。

  八、提高环保意识,尽量不使用塑料方便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