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巍巍中山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4:55  《小主人报》儿童版 

  作者:浙江省苏州市苏苑实验小学四(4)班 柴丛栩

  “五一”,我总算把你给盼来了。您的到来,实现了我期盼已久的愿望——去南京中山陵游玩。

  中山陵位于六朝古都南京的钟山南麓,是为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而修建的。孙中山先生的灵柩于1929年6月1日奉安于此。中山陵依山而筑,墓地呈警钟形图案,布局呈南北对称,最高处墓室与入口广场相差70多米。

  来到广场,拾级而上,我数了一数,竟然有300多个台阶!两边绿树成荫,郁郁葱葱,给人以宁静肃穆的感觉。特别是松柏的遒劲、挺拔,更让我联想到了孙中山先生那不朽的精神。

  走进祭堂,孙中山的汉白玉座像展现在我们眼前,他端座在那里,直视着前方,似乎是在领略眼前大好的风光,更像在展望祖国美好的未来。周围十二根黑色大理石的柱子上镌刻着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与理念,黑白两种颜色的巧妙配合在这里既体现了先生品质的高贵、纯洁,又体现了瞻仰时庄重严肃的气氛,使我不由得肃然起敬。

  后面是墓室,是个穹隆形的建筑,我们参观者处于建筑物的中间部位的四周,往上看,顶上画着“青天白日旗”,下方则是孙中山先生的白色大理石卧像,听导游说先生真正的灵柩从安全考虑,安放在雕像的一点五米下方。

  带着万分崇敬的心情瞻仰完中山陵,回到广场,望着和谐氛围中的一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遗训又萦绕在我的耳畔,真希望海峡两岸早日实现统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