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与留守孩子交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5:22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师院一附小四(3)班 董玥

  报社交给我一项新任务:采访懂事的留守孩子。在淮安市教育局领导帮助下,爸爸替我借到了一批留守孩子的资料。阅读资料后,我确定了几位采访对象,写好采访提纲,决定在暑假里去采访。但是放假以来,不是持续高温,就是暴雨连绵,真让我焦急万分!

  7月30日,气温略有下降,我怎么也耐不住了,我兴奋地挂上记者证,背起采访包,按照预定计划行动了。

  走进淮阴区棉花庄中心小学的校门,一位眉清目秀的小姑娘出现在我的眼前。她的头发乌黑光亮,很自然地披在肩头,白皙的脸上长着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一个小小的鼻子,一张樱桃小嘴,她不动声色地站在校领导的身旁。校长向我介绍道:“小记者,这就是王婷婷。”我主动上前问候她:“你好,王婷婷,我叫董玥,很高兴认识你!”“你好。”她说着,脸却涨得通红,头重重地低了下去,胆怯地往班主任高老师身后躲了躲。我心想:“王婷婷啊王婷婷,你这样拘谨,叫我如何采访你呀?”

  校长安排我们到宽敞明亮的会议室进行采访。王婷婷仍然低着头,一言不发,两手局促不安地在膝盖上搓来搓去。我想:“要打破这种局面,必须主动出击。”突然,我想起留守孩子先进事迹材料上有王婷婷爱读书的介绍,她的作文还拿过奖。我心头一亮,“就用书作为突破口,来拉近我与她之间的距离。”一种绝处逢生的激动涌上心头,我连忙从采访包里取出《小主人报》,说:“姐姐,这是我们创办的杂志——《小主人报》,请您多提宝贵意见。”此刻,她惊喜地抬起头来,像见到了久别的好朋友,津津有味地翻看起《小主人报》来,脸上还挂着甜甜的笑容。“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暗暗高兴,但不急于进入采访正题。我耐着性子,陪她翻阅《小主人报》上的文章,还津津乐道地向她介绍《小主人报》的成长史。当她听说《小主人报》是中国第一份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办的报刊,发行量创100多万份的记录,有“中华之最,世界之最”美誉的时候,她清澈的眼睛里立即流露出羡慕的神情:“真了不起呀,我一定要多阅读《小主人报》,向你们学习啊!”说着,她还向我竖了竖大拇指,先前的紧张没有了。

  接着,我又引出了一个新的话题:“婷婷姐姐,放假都将近一个月了,你的暑假作业完成得怎么样了?遇上‘难路虎’了吗?”她的话盒子被我打开了,她颇有自豪地说:“刚完成,‘难路虎’不少,不过被我的‘细心思考,不耻下问’打败了!你呢?”我也快活地告诉她:“十天就干完啦!”我悠长的语调逗得她笑出声来。她还一边拍打我的肩膀,一边夸赞说:“厉害!真厉害!”此时,我们已俨然成了老朋友、亲妹妹。我见时机完全成熟,便话锋一转,将谈话引入了正题:“姐姐,我的采访正式开始,好吗?”“好啊!”她完全放松了,愉快地应道。一小时不到,我就轻松地完成了对她的采访。

  随后,我又去刘老庄乡、丁集镇、三树镇成功地采访了郑玲玲姐姐、狄永雨哥哥、李炎军哥哥。他们绘声绘色地介绍自己的“留守”生活,兴致勃勃地讲述乡村孩子生活、学习中的趣事。我们亲切地交谈,快乐地交流,就像好兄(姐)妹一样。

  在回家的路上,与我们一起去采访的淮阴电视台记者李堃阿姨对我说:“你的采访技巧比我们大记者还要娴熟、老道。我这个大记者都很佩服!”我知道她是有意在夸奖我,激励我,但心里总还是甜滋滋的。

  这次采访,我总结出一条心得:当采访对象把你当成了好朋友,才会对你无话不讲,无事不谈,采访才能获得预期效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