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班9成学生获全国大奖 "数学大赛"涉嫌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9:15   

  本报讯,本报报道了省会北杜小学六年级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大赛”,后被“大赛组委会”告知90%以上学生都荣获大奖一事。昨日,记者通过再次调查采访获悉,此次“大赛”未经任何教育部门批准。

  -校长表示学校也是受害方

  据北杜小学赵校长和负责组织此次比赛的田老师介绍,今年9月中旬学校收到一封《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数学大赛函试办法的通知》,表示要求学校组织优秀学生参加答题,然后寄回组委会。田老师介绍说,仔细查看试题后,她和几位数学老师都认为此套试卷题目不错,让学生参加答题可以拓展思维。同时,通知上还特别注明了“免交参赛费”。于是,按照通知上的要求,田老师组织该校六年级学生进行了答题:“当时学生们都是统一在学校答卷,之后我进行了辅导。”随后,田老师将同学们做完的试卷收回寄给了组织此次大赛的“北京世教精英教育科学技术中心”。没想到几天前,对方竟然将获奖通知一一寄给了学生本人。“我看到获奖通知上要求交98元的证书工本费和包装邮寄成本费,也觉得不太妥当,就专门告诉学生要让家长看看获奖通知,是否要证书全凭自愿。”

  赵校长介绍说,此前该校也曾接到过类似“全国大赛”的通知,但当时主办方都是将获奖名单统一寄给学校。一旦发现对方要求交钱或有任何不妥,他们就会及时采取措施。但此次主办方却给每个获奖者都寄了信件,有的学生直接从收发室拿走了自己的获奖通知。“没想到老师的一番好意却让有的家长产生了误会,其实我们也是受害方啊!”

  -主办方至今“躲躲闪闪”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拨打了“北京世教精英教育科学技术中心”的电话,一位男士表示,该活动面向全国,是否能凭借证书升级加分需根据各地而定。而当记者问及其资质时对方却闪烁其词,只称该单位有权搞此活动,不需要教育部门批准。对于其办公地点,对方也只是模糊地表示,他们在北京市东城区,但大赛期间谢绝来访,因此不便透露具体位置。

  针对此事,北京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家单位的情况他们并不清楚,而北京市教育局也不可能举办这样的全国性比赛。

  -教育局称大赛涉嫌违规

  对此,市教育局普教处陈处长指出,首先未经省教育厅批准,任何部门、团体、机构和学校不得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因此该活动本身就涉嫌违规。此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是划片就近入学,根本不存在升级加分等问题。而有关规定也明确指出,小学生、初中生的竞赛成绩不得作为初中、高中招生的依据。

  陈处长同时表示,凡是教育部门组织的正规比赛,不可能收取任何费用,该数学大赛显然是以营利为目的的欺骗性活动。面对这类“比赛”,学校应该自觉抵制,也应及时提醒学生和家长,不要轻信所谓的获奖证书,避免上当受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