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你要睁大警惕的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9:27   

  新闻背景:不久前,在海口市某商业广场地下室内发现一名女孩尸体,经警方现场勘查后证实,该女孩正是在放学途中失踪的该市第11小学四年级(7)班的9岁半女孩许诗佳。几天后,许诗佳被害案告破。据了解,许诗佳与犯罪嫌疑人罗文明并不认识,只是由于轻信陌生人而走上了不归路。

  目前,小学生的安全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许诗佳被害案也告诫我们,学校及家长应加强对小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教育,以免给有不良企图者以侵犯机会。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大队长万翠山、宣传处民警朱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建议,对于小学生,家长们应潜移默化地向孩子渗透一些自护知识,确保自身安全。两位民警还结合各地的部分案例,对比较常见的小学生安全问题进行了指导。

  ▲▲与家人走失

  放暑假后,东东和爸爸、妈妈高高兴兴地去植物园。每当看到漂亮的植物、新鲜的花草,东东就不由自主地去瞧个仔细。走得有点累了,东东看见不远处有休闲椅,赶紧跑过去,坐在上面,招呼爸爸妈妈也过来坐,四下望去,周围都是人,根本不见爸爸妈妈的踪影。东东急得大声哭叫起来。

  应对

  1、首先不要慌张,也不要急于寻找大人而离开你所在的公共场所。应该先在原地等一会儿,也许家长就在离你不远处。

  2、告诉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并请他们到广播室告诉你的爸爸妈妈,你和家人走散了,请他们到某地来找。

  3、找一个公共电话亭,拨110,告诉对方民警“我走失了”,警察叔叔可以根据固定电话号码,查找到你所在电话亭的具体位置。只要在电话亭旁耐心地等待警察叔叔的到来就可以了。

  提示

  为了防止以上情况的发生,淘气的孩子去大型公共场所时,大人一定要紧紧牵着孩子的手。

  此外,家长应该有一种警惕性,平时就让孩子牢牢记住父母的姓名、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

  ▲▲被坏人盯梢怎么办?

  某小学二年级学生,放学时一人回家,有陌生人一直尾随,并且以零食引诱。

  应对

  1、如果只是被歹徒盯上,应迅速向附近的商店、繁华热闹的街道转移,那里人来人往,歹徒不敢胡作非为;还可以就近进入居民区,求得帮助。

  2、如果被歹徒纠缠,应高声喝令其走开,并以随身携带的雨伞和就地拣到的木棍、砖块等作防御,同时迅速跑向人多的地方。

  提示

  选择安全的路线。上下学时尽量选择人多的路线,不要通过人迹较少的道路、胡同,或废弃的厂房、工地。按时上下学,放学后尽早回家,不要在外面玩到天黑。

  ▲▲路上有人搭讪

  有时候,小朋友们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会碰到有人主动过来搭话,有问路的,有打听时间的,还有推销辅导班的……

  应对

  万翠山副大队长给出的建议是,除了问路之外,不要搭理陌生人的问话。即使问路,也要和陌生人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保持警惕,并且一定不要给人带路。一旦对方纠缠或者动手动脚,要赶紧向人多的地方跑,同时要大声喊叫,引起群众的注意,达到吓跑罪犯的目的。

  ▲▲被人告之重大事件

  如果遇到陌生人告诉你,说你家中发生了意外,如家长受伤、急病住院等,你千万不可相信。朱玲介绍,犯罪分子蒙骗孩子的谎言,其内容多种多样。如“今晚你妈妈在单位加班,不能来接你回家,让你先到我家吃晚饭!”“你爷爷被汽车撞伤住院了,你爸爸妈妈都在医院里忙着呢,让我来接你到医院去。”“我是你爸爸的同事,今晚你爸爸妈妈都到我家里吃饭,现在他们都在我家等你呢!”这其中有陌生人,也有熟人……

  应对

  万一遇到上述情况,一定要动脑筋仔细分析:“妈妈为什么不自己和我说呢?”“这个不认识的人为什么会这样热情?”

  正确的应对方法是:如果家长事先没有向你交代,对别人的“好意”应坚决表示拒绝。

  提示

  家长有事不能接孩子,最好在早上送孩子时就告之老师,跟老师说明,放学时将由谁来接孩子,基本外貌是什么样子,和孩子是什么关系等等。

  ▲▲拒绝诱惑

  近年来我国发生的多起孩子被抢劫、拐骗等案件都与吃陌生人的食品有关。坏人给孩子东西,与孩子套近乎都有自己险恶的用心,其中包括拐骗孩子;骗走孩子身上贵重的东西;让孩子带他到家里,然后偷走家里的钱和贵重物品等。

  阴险的坏人还会将藏有催眠药、麻醉剂的食品给小孩吃,然后毫不费劲地将孩子带走。因此,平时自己的食品也要妥善保存,以免被坏人调包做手脚。

  应对

  不要贪图小便宜,遇到陌生人给你东西的情况,不管他给的东西有多好玩、多好吃、多宝贵,小朋友们都要坚决拒绝,对他说:“谢谢,我不要,我家里有。”或者说:“我妈妈告诉我了,别人的东西不能要。”

  提示

  不认识的人,不管他说要去的地方有多么大的诱惑力,你都不能去,而且要毫不犹豫地坚决拒绝,不给对方留下商量的余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