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课堂上响起哨子声

  作者:杨秋如

  那是个下雨天,我到104班上课。正在我和学生交流学习情况时,突然,教室里响起了几声哨子声。顿时,教室里骚动起来。我循声扫视了全班,原来是第四组靠窗的那位胖乎乎的小男孩在吹哨子。怎么?又是他——沈昊,我的心不禁一沉。沈昊,着实是个小调皮,课堂上总是坐不住,开学以来,经常做小动作。上次,我在讲课,同学们都在认真地听,唯独他拿了一辆玩具小汽车,一会儿在抽屉里玩,一会儿拿到座位后面的同学面前晃晃,一会儿又拿小汽车戳戳前面的同学。我点了他的名字,他朝我看看。看到我的严厉眼神,他才不情愿地停止动作。现在又是他——只见他左手拿着一把黄色的小雨伞,右手正摆弄拴在伞上的哨子。我气不打一处来,严肃地对他说:“沈昊,我们现在是上课,你快把伞放好。”可他竟撒娇似地对我说:“嗯,我不嘛!”见他那天真样,真是又好气又好笑。可这是在上课,怎么能任由他随心所欲呢?正思考着,我无意中看到了教室的走廊上,那一只只钢钩上挂着一把把五颜六色的雨伞,简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的心中顿时有了主意。

  于是,我走到沈昊同学身边,一边用手指着走廊上挂得整齐的伞,一边亲切地对他说:“沈吴,你看,我们104班的小朋友都很聪明的,他们知道走廊上的钢钩是挂伞用的,所以大家都把伞挂在那儿了。”随即,我就转身故意提高声音对全班同学说:“同学们,你们是不是这样想的呀?”“是!”同学们回答得又响亮又整齐。而且,大家都比原先坐得更端正了。这时,我发现了沈昊的脸有点红了。我就趁热打铁,用手轻轻地抚摸了一下他的头,说:“沈昊,老师知道,你也是一个聪明的好孩子。老师一提醒,你就会知道走廊上钢钩的用处了,下课了也会把伞去挂在钢钩上的,是不是啊?”“是。可是杨老师,我现在就要去挂。”他轻轻地说,眼里透着光。我知道,那是求上进的光,他也想成为一个聪明的孩子。我点点头,沈昊把伞挂在了走廊上。

  我没有继续讲课,而是深情地对同学们说:“同学们,老师知道,你们都是聪明的孩子。老师还知道,你们都想成为更聪明的人,是吗?”“是!”“那我们怎么做才能使自己更聪明呢?”有的说:“我们看到一些东西,要想想它是干什么用的?”有的说:“我们要多看书,书中有知识,能使我们变聪明的。”有的说:“上课时不做小动作,专心听讲。”……听到孩子们这么说,我心中一阵欢喜,鼓励他们说:“同学们,你们说得很对。我们为了使自己变得更聪明,就要努力做到这些。”

  此后,孩子们学习都很努力,沈昊也很少做小动作了。

  事情已过去半年多了,回头想想,还真有不少感触。我们面对的教育对象正处于身心发育阶段,他们各方面都还很不成熟,我们不能简单粗暴地批评,也不能一味地说教,否则,不仅对解决问题无益,反而会在学生纯洁的心灵上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我们的教育需要爱,更需要爱的激励,只有这样,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才会激励学生全面发展和提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