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期望值”放低些

  作者:高均

  2005年,一个离家出走的初中学生给父母留下一封信:

  “爸爸妈妈:我走了,我永远感谢您给了我生命,但我无法报答您,无法给您快乐,因为我的考试成绩无法达到您所希望的班级前15名,也就是像你们所说的肯定不能考上重点中学。昨天妈妈说‘你不怕丢人,我们还怕丢人!’我想,也许只有我的离家,才是对您的报答。再见了,爸爸妈妈,不用担心我,你们要多保重。”

  我想,也许只有当这个孩子的父母读到这封信的时候,他们才会猛然间醒悟:孩子尽管没有考到自己希望的名次,但他是一个多么好的孩子!

  当一个孩子呱呱落地的时候,父母并没有渴求他些什么,只希望小宝宝健康活泼。然后等着小家伙给你一个微笑,父母就会感到极大的满足——这就是父母对孩子最初的期望。假如小孩子没有先天的生理缺陷和疾病,那么满足父母的这一希望,应该是每个小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平常的自然现象。然而,他那令你心中荡起幸福浪花的天真微笑,其实并不是为了满足你,因为他还根本不知道你的希望,只是他得到了某一方面的满足,或者他发现了一个新奇的事物,或者他得到了一个喜爱的玩具,令他快乐,仅此而已。

  伴随孩子一天天长大,从进幼儿园开始,直到上小学,升初中,读高中,在这十几年中,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逐步上升。一部分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一天天无限地膨胀起来,总是以一种理想的、完美的标准衡量孩子,要求孩子。于是,一部分孩子在父母眼中的可爱之处一天天变少了,不顺眼之处渐渐多了,于是,父母对孩子的话语、眼神,往往不再透出对襁褓中孩子的那种喜悦和满足,更多的是浸透着不满。

  这些父母岂不知,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最渴望的就是别人意识到他存在的重要性。美国哲学家、教育家杜威认为“希望具有重要性”是“人类本质里最深远的驱策力”。渴望被肯定,这是一种共同的人性。对孩子抱有过高期望值的父母,必然缺失对孩子成功之处的发现和肯定。

  这些父母岂不知,在通常情况下,孩子都是好孩子,而不在他身体的高矮,不在他智商的高低,不在他兴趣的不同,更不在他考试的名次。请您伸开您的手掌看一看: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哪一个不完美呢?可您从来没有期望所有的手指都和中指一样长。

  这些父母岂不知,孩子亲你,爱你,并不是因为你的相貌,并不是因为你的学历,并不是因为你的官职,并不是因为你的财富,只是因为你把他们的生命带到了这个世界,而这是最平常和最自然的现象。

  这些父母岂不知,只有当你对孩子的期望值放低一些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孩子更多的优点和长处,你才会更多地去肯定他,才会使孩子拥有更多的成功和幸福的感受——而这才是你对孩子博大的爱。

  因此,把期望值放低些,这是一种教育智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