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说谎引发的减负教育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9:07  时代商报 

  申报理由:

  “减负”一直是我国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改革中一个最敏感、最让人关注的问题,而“老师给学生留作业多”则是“减负”中最大的难题。

  该系列报道就把这个问题暴露在了阳光之下,通过一个小学生对老师的一次“说谎”

  ,暴露出“作业问题”给小学生们带来的苦恼,而且这次“说谎”还引发了一次教育改革。该学校用“不留作业”的鼓励式教学,让学生们抓好课堂上的时间,一方面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一方面让课余时间真正还给了学生。

  但是报道并没有停止,记者通过50名校园记者对沈阳30所小学进行调查发现“写作业成为小学生最大苦恼”,另外记者还采访了著名钢琴家郎郎、美国小学数学第一名赵雨会的老师,证明“不留作业”是培养出人才的。

  该系列报道了在沈阳的教育界引起了一次大地震,它如同火把一样,融化了应试教育教育的坚冰,沈阳的多家小学都开始引起这种鼓励式教学。

  新闻人物现状:

  该系列报道的新闻人物是沈阳市和平区河北二校四年一班的一名普通小学生小棋,由于她的一次“谎言”,改变了沈阳上百万小学生的命运,在采访中记者亲眼看见,学校的男孩给小棋下跪,高呼“是你救了我们!”

  目前,小棋的学习成绩良好,而且还利用课余时间学会了“架子鼓”,成为了一名学校明星。

  系列报道一:2006年4月30日1版

  河北二校尝试“不留作业”鼓励式教学

  一个小学生“说谎”引发的减负教育改革

  “同学们,今天老师不留作业了,大家放学吧!”

  当沈阳市和平区河北二校四年一班班主任郭艳老师说完这句话以后,学生们一片欢呼,有的扔作业本,有的相互拥抱在了一起。这是从4月18日起,几乎每天都发生在河北二校四年一班真实的一幕。

  “不给学生留作业”,这是很多家长和老师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是这却真实地出现了。其实这背后是一种“鼓励式”教学的大胆尝试,是一次减负教育的改革,但是谁也不知道,这只是一个小学生无意之中说了一句心里话,却带来了一次整个学校的教育改革。

  学生“说谎”引发老师思考

  小棋(化名)是河北二校四年级一班的学生,她是一个古灵精怪的孩子,平时学习成绩很好。为了更好地调动她学习的积极性,今年一开学,小棋就被班主任郭艳老师任命为班级的专门收作业的“干部”。就是这么一个“芝麻大”的“官”,她不经意的一番话不仅引起老师的思索,更成为整个学校为学生真正减负的一种方法。

  4月17日晚上6时,郭艳老师跟平常一样,在家批改着由小棋收上来的作业。可郭艳老师怎么查都缺一本,郭艳老师仔细一检查,发现唯独缺的就是小棋的作业本。“怎么班干部还不完成作业呢?”郭艳老师犯了嘀咕。

  第二天一上班,郭艳老师马上找来了小棋,她要问个清楚。可小棋理直气壮地告诉老师:“我的作业本丢了。”孩子毕竟是孩子,说得很坚决,但眼睛却不敢正视老师。郭艳心里很清楚,小棋在撒谎。郭艳老师马上就沉下了脸,对小棋说:“你是班级干部,不交作业还说作业本丢了,你是不是不想学好了。”本以为小棋会马上承认错误,小棋却一歪头问郭艳:“我怎么不学好了,难道不写作业就是不学好啊。我那些知识都会了,不用再写了,利用写作业的时间我可以看些课外书或者好好玩一下呢。”

  小棋的话触动了素质教育制度不健全的坚冰。老师留作业,学生写作业,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不成文的规矩。如果老师不留作业,家长还要给学生加压,好像不写作业就是不努力学习似的。可做老师的心里最清楚不过了,很多学生在课堂上已经把该学的知识吃得很透了,回到家里再写已经学会的东西,无疑就是浪费时间。

  “不留作业”带来两个结果

  郭艳老师想来想去,觉得小棋的话非常有道理,怎么能给学生真正减负,怎么能给孩子一个有回忆的童年,不留作业将是根本。

  不留作业,不代表学生可以不学习。郭艳老师给全体同学们提出了这样的一个要求:“我们班级可以不留作业了,但同学们必须要利用好课堂的时间来学习,学得好的可以不留,学得不好的还要写作业。” 郭艳老师还特意在班级召开了一次“怎么能更好地利用有效时间学习”为题的主题班会。会上同学们都热烈发言,各抒己见。同学们都对这种不再写家庭作业的学习方式感到兴奋。

  一时间,四年一班不留作业的消息传遍了全校。到现在,四年一班的做法已经进行了近两个星期,同学们的学习成绩不仅没有落下,还有两种喜人的结果。

  在鼓励式教学的鼓舞下,全班的同学一种是“以不写作业为荣,以写作业为耻”,因为写作业就代表着没有彻底掌握课堂上的知识。这么一来,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课堂上比着学习,都害怕自己的学习成绩落下来写家庭作业。另一种是学习好的同学主动帮助差生学习,一帮一已经不是简单的空谈了,已经有了深层次的标准,那就是“我们都不写作业”。 同学们的团队精神一下就培养出来了。

  破冰之举将在全校开展

  这种鼓励式教学方法让学生很受用,现在四年一班的总体学习成绩明显上升。相互比着学习已经成了一种良好的班风。

  郭艳老师的做法在全校教师当中获得了好的口碑,校长刘文研究了这种新型教学方法后表示,近期内要将郭艳老师的方法汇总成文字,并在全校推广。

  刘校长表示:“我们不能把为学生减负当成一句空话,其实在应试教育制度下,机械单调地写作业是一种好办法,但是现在我们提倡的是素质教育,作为校方一定要‘下猛药’,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开心的童年。另外,我们学校开始提倡课外作业,比如,学习圆周率的时候,我们会让孩子把家里所有圆形东西的面积算出来。”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辽宁师范大学沈阳教学实习基地的青少年心理专家张竣铭,他说:“古希腊哲学家普罗塔戈说过,‘大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个需被点燃的火把’,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和引导孩子,点亮每一个充满智慧的大脑,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我支持这种不留作业的教育方式,其实这本质是一种鼓励式教学与心理暗示的结合,老师用不留作业作为一种鼓励,给孩子一种课堂必须认真听讲的心理暗示,长期坚持会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

  首席记者杨 博

  连接:记者与小棋的对话

  小棋是这次教育改革的关键人物,在征得家长同意的情况下,记者与小棋进行了一次对话。

  记者:你知不知道,你的一句话引起学校这么大的学习改革?

  小棋:知道啊,我们班的同学都老感谢我了,有的男生都给我下跪了,其实我们早就想这样了,就是一直没有机会说出来。

  记者:你作为一名四年级的学生,你是怎么想要这么做的?

  小棋:我什么都没想啊,就是觉得那些知识我已经背得滚瓜烂熟了,听老师讲,在学校学,回到家里还要写,实在是浪费时间啊。还不如用这些时间干点我想干的事呢!

  记者:没有了家庭作业,你觉得能约束你自己吗?

  小棋:能啊,在我们班写作业,就表示你学习不好,不努力,我们都怕丢脸,所以,我们就更好地利用上课的35分钟,上课好好听讲,不写作业,多牛!

  记者:你认为不留家庭作业和传统的留作业,哪样更适合你?

  小棋:当然是不留作业了,你不知道我们都有逆反心理的嘛!这么一来,我们可以用回家后的时间做我们爱做的事情,我们的童年就会更快乐!我们到学校是学习去了,不是去写作业去了。

  首席记者 杨 博

  系列报道二:2006年5月8日3版

  “不留作业”赢得叫好声一片

  本报关于沈阳河北二校用“不留作业”作为对学生鼓励的做法刊发后,热线就接连不断地响了起来,上百位家长在热线中表示,非常赞同学校的做法,认为郭艳老师和河北二校是真正敢于挑战传统教育,敢“吃螃蟹”的人。

  另外,本报记者还针对此事采访了沈阳的教育部门和相关专家,他们基本赞同这种做法,更有专家建议给学生留“特色作业”。

  家长:纷纷打进热线叫好

  报道刊发后,本报新闻热线陆续接到了上百位家长的电话,他们均表示这种做法势在必行,同时也对传统作业形式发表了看法,绝大多数都感触颇深。 一位在沈阳某医院工作的李女士留言说,她的女儿今年上小学四年级,每天的作业要足足写上5个多小时才能写完。通常是放学回家就开始写,晚饭也随便吃上一口,然后再接着写,一直到晚上11点多才能够写完。李女士说,每天看着女儿困得直“磕头”的样子非常心疼,可一点解决的办法都没有。

  在沈阳市政府工作的郭先生更是直言不讳地说,“有时候我都想替我儿子写作业,或者干脆就不让他写了,可转念一想啊,这不是跟老师作对呢嘛。”郭先生的孩子今年才读二年级,“每天回家净看他忙活了,又是写又是背的,总是折腾到10点才睡觉,孩子才8岁,8小时睡眠根本就保证不了。”郭先生说,现在儿子天天喊困,一提写作业就不爱上学了。

  此次“作业”改革事件引发者小棋的母亲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不留作业将是学校减负改革的一种新型模式。同时,她也非常感谢郭艳老师和学校,如果是在平时,小棋不完成作业,还顶撞老师,是很大不敬的,可郭艳老师不仅没有责备孩子,反而还引发了很多思考,进行了很大的改革,这是很多家长想都不敢想的。“平等教育,朋友式教育在河北二校真正地体现了出来。”

  教育局:这是全新的方式

  不留作业的教学方式在河北二校全校开展。对此,沈阳市和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方式,但对此不好发表意见,局里还要对其观察一段时间。”

  该负责人介绍说,其实在今年春季开学之初,辽宁省教委就发出了关于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的通告。通告中明确指出,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不允许留作业,三、四年级学生作业时间不允许超过半小时,五、六年级学生作业时间不允许超过一小时。通告虽有,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学校执行,很多学校都认为,现在仍是应试教育阶段,写作业还应占教育学生的主导地位。

  同时,这位负责人也对河北二校的新做法给予了肯定。“做任何事都应有创新精神,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我们会对河北二校的做法仔细观察一段时间的,如果成功,我们会在全市推广。”

  “不留作业”曾有成功尝试

  像河北二校郭艳老师这么大张旗鼓地在全班范围内不留作业挑战传统教育是大范围的第一次,但早在多年以前,沈阳实验小学的冯凝老师就已经小范围这么做了。冯老师用这种教育方式教出了钢琴王子郎朗,被美国总统表扬的数学天才赵雨会等在全国都有名气的天才少年。

  冯老师告诉记者,在郎朗上小学的时候,她发现,这个孩子是一个非常会利用课堂时间的学生,每节课他都会认真仔细地听讲,很多课程在45分钟内就能消化得很好。为了给郎朗创造更多的时间来练琴,便用“课堂好好学,回家不用做作业“的方式来教育他。结果收效非常好,郎朗的文化课成绩不但优异,钢琴的水平更是达到国际水准,终于成为新一代钢琴大师。

  在全美数学竞赛取得第一名,并获美国总统表扬的数学天才赵雨会也是冯老师用这种全新教育方法教出来的学生。由于在国内的时候,冯老师给予了她宽松的学习环境,使她到美国后学习起来也游刃有余。数学成绩更是拿到了全美小学生第一名,受到了美国总统布什的接见,这在全华人学生中都属首次。

  专家呼吁“特色作业”出现

  辽宁省学生营养与健康协会常务理事赵殿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的教育要将作业进行分级,直至完全取消。赵剑伟理事告诉记者,他在多年从事对儿童研究中发现,20年中,我国戴眼镜的孩子明显增多,另外还有一个最显著的特点是孩子的睡眠时间明显下降,相对1985年相比,截止到2005年,仅20年的时间中,儿童的睡眠时间缩短了67分钟。而这些都与作业有着绝对密切的关系。

  赵剑伟理事个人认为,逐步将作业制度取消之后,“特色作业”将应运而生。“现在国家的教育体系毕竟还是应试教育,考试是考核一个人的基本条件,所以,即使学生在课堂上将知识都学会了,老师不留作业了,这时,‘特色作业’将会适时出现。”

  赵剑伟说,所谓“特色作业”,它的范畴很广,不是简单意义的“写作业”。“像学习艺术,练跆拳道,游泳,书法……都可以归到特色作业当中。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和引导孩子,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首席记者 杨博

  跟进评论>>

  火把与坚冰

  ◎万应慧

  孩子的头脑该怎样填充知识?

  多年不变的教学方式说:强力储冰可以让知识更坚固,加冰,加冰,加冰,狠狠地留作业。

  “火把论”者却这样践行:去点燃吧,智慧的头脑一经点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小小的作业问题,却见大智慧。孩子学得好了,为什么还要继续填鸭?放学时间,完全可以让孩子好好解放一下,狠狠去玩一回。孩童的玩闹,有着天然的快乐成分。快乐就是火把,生活处处是知识,用火把去燎原生活大智慧,有什么不好?

  “鼓励式”教学轻轻撬起作业的杠杆。课堂上学得好了,奖励“不做作业”。课堂上没学好,就得回家做作业。点燃孩子的课本知识的细胞,就在课堂上。知识火把的燎原,就在课堂外。

  不是不留作业,而是在端详孩子对课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再做判断,不需要做作业的,奖励“随便去玩”,课本知识没在课堂上学好的,当然需要做作业。

  课堂上学好课本知识,在孩子眼里成了很“牛”的事情,看那欢呼的场面,我们应该读懂幼小的心灵对“坚冰”的抗逆。

  用奖励式的火把去引导,减负就极具操作性,而且具有煽动力。

  还请老师们高抬贵手,不要去强制侵占“学习好”的学生们的快乐童真时间了。

  用火把去融化坚冰吧。

  系列报道三:2006年5月9日3版

  本报联合50名校园记者对沈阳30所小学进行调查发现

  写作业成为小学生最大苦恼

  针对沈阳市河北二校使用“鼓励式”教学,将“不留作业”作为一种奖励学生上课认真听讲的手段,本报已经推出了两篇报道,此事引起了越来越多教育专家、心理专家、学生家长的关注。

  那么,现在的作业到底有多少呢?为了了解到最直接、最真实的情况,本报记者联合团中央主办的《中国少年英语报》在沈阳的50位校园小记者,利用“五一”假期,对沈阳的30所小学“作业情况”进行了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多数小学生都在说着同样一句话:“写作业是我最大的烦恼”。而且被调查的30所小学90%的小学生每天写作业超过2个小时。

  调查数据

  90%的小学生在超时写作业

  在50多名校园小记者的协助下,本报记者得到了来自全市30所小学的作业调查问卷,记者发现90%的小学都在违反教育部门的规定,给学生们留作业。

  一个重点小学的班长在问卷中这样写道,“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一上学就写作业,我曾经写作业都写睡着了,如果作业写不完,我就有自己没有好好学习的感觉,我怕作业,也爱作业,因为我不知道自己除了写作业还能干什么。”

  记者从辽宁省教育厅了解到,根据国家教育部的规定,小学生的作业时间是有严格要求的,一、二年级没有作业,三、四年级作业时间为半个小时,五、六年级作业时间为一个小时。但是调查问卷显示,有的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写作业的时间就在一个小时左右;90%的小学都在违反教育部门的规定,学生们的平均写作业时间为2个小时。

  调查现象

  部分家长和老师为作业“辩护”

  在此次调查中,一边是孩子对作业的“控诉”,一边也有一些家长和老师“站”出来为作业“辩护”。

  一位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教师说:“我干教育20年了,给学生留作业已经成为我的教育方式,如果不留作业,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了,而且从目前的体制看,应试教育暂时无法改变,写作业还是一种最有效的方式。”

  有的家长认为,现在还是一张卷纸决定命运的时代,别的孩子都玩命地学习,自己的孩子不学习,一旦没有好成绩,一辈子都毁了,从小升初、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到读研究生,一切都是要考试的,所以作业不能不写呀。

  调查案例

  案例1

  黄金周

  变成了“作业周”

  调查对象:

  铁西新区某小学学生 李海滔

  今年上小学5年级的李海滔,住在记者家附近。通常下午4:30放学后,要写作业到晚10:00左右。这其中除了吃饭,看电视的一个半小时,每天要写大约4个小时的作业。当记者在“五一”假期结束时,询问他玩得如何时,他告诉记者:“假期一天都没有玩到,老师在放假前,就留了很多作业。一些作业就是抄书,而且还不止一遍地抄,每天都要写五六个小时。”当记者问他知不知道沈阳有一所小学已经不留作业时,他遗憾地告诉记者:“ 同学们当然盼着不留作业,自己学校是不可能这样的,而且老师也不会和同学们讲关于其他学校不留作业的事情。”

  听完他的答复,记者从多名《中国少年英语报》小记者口中得知,在调查过程中,很多小学生都不知道河北二校不留作业的做法。

  案例2

  “不写作业我有罪恶感”

  调查对象:

  铁西新区某小学班干部 李秋实

  在记者采访李海滔的时候,正巧他们班的班长李秋实打电话,安排开学扫除人员,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李秋实。当记者问到学校留作业的情况时,李秋实说:“如果每天不多写点,开学会做不完的。”

  当记者问道:“如果你们学校也不留作业,你们高兴吗?”李秋实想都不想地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也很不爱写作业,但是如果不写作业,就会觉得不舒服,有学习成绩下降的感觉,有一种罪恶感。而且,有个别学生会利用别人不写作业的‘空当’,自己偷摸地学。为了不掉队,其他人也跟着写作业。”

  对李秋实采访虽然很短,但是记者发现,现在的小学生,不认为好的学习方法能提高成绩。他们很多人觉得,自己多写作业,学校多留作业,这才是好成绩的保障。据小记者们说,现在学校里类似李秋实这样的学生很多,不写作业反而不习惯了。

  案例3重点小学的“重点作业”

  调查对象:

  沈阳市某重点小学学生 高亮亮

  记者采访高亮亮是在一个便利店中进行的。他告诉记者:“已经好几天没有下过楼了,今天帮家里买点日用品才能下楼。”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6年级的高亮亮是一所重点小学的学生,“五一”虽然放了7天假,可是没有一天“休息”,与记者采访的前两名小学生不同,高亮亮的作业不仅量多,而且种类也很丰富。当记者问到他“写作业累不累”时,高亮亮用手揉揉鼻子告诉记者:“平时上学也是这样,从早写到晚,习惯了,就当在家里上学了。”

  在此次采访中,记者采访的小学生多数是玩的时间少于写作业的时间,有些学生玩的时间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重要提示

  本报将邀专家研讨作业问题

  最近几天,记者不断地接到家长、老师、教育专家的电话,发表对作业的看法。记者原来并没有想到,一篇关于作业的报道竟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为此,应这些读者的要求,也是更为深入地探讨“在应试教育无法改变的前提下,如何最大程度地解放孩子,不仅让孩子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又让孩子成为未来的人才”,本报将举行一次教育“头脑风暴”研讨会议,探讨作业问题。届时,钢琴王子郎朗的老师、辽宁师范大学的儿童心理学教授等将受邀参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