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夹生饭二煮难熟实验探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29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作者: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一小 陈青青

  辅导老师:陈章书 李 衍

  一次,我家用电压力锅做饭,不知是内锅没有放平,还是其他原因,开锅吃饭时,锅内出现夹生饭。之后,加水定时二煮30分钟后仍然夹生。再之后,转移到高压锅淘洗处理三煮,20分钟后,锅周边焦黄,中心还夹生。家人没有一个人能说出煮不熟的道理来。于是,我决心弄清原因以及探究出煮熟的办法。

  在设想了形成夹生饭的原因后,我设计了第一组实验:自制夹生饭。在两个透明玻璃盖锅内各倒进一量杯米,A锅加1倍水,B锅加2倍水,待两锅煮至水沸时离火冷却。观察发现A锅水蒸气回落后饭表无浆幔夹生,B锅有浆幔夹生。从而得出了水量不够,煮饭时间不充分可能是形成夹生饭的两个主要原因。

  二煮夹生饭仍然会出现夹生饭吗?分析了上次家中二煮、三煮的情况后,我设计了第二组实验:二煮夹生饭。将实验一中的A锅直接加水二煮,B锅翻锅处理二煮。水沸后小火焖煮约5分钟。实验发现A锅自锅边向锅心焦黄,中间呈硬性夹生;B锅自锅底向上焦黄,中间呈软性夹生。由此,根据热传递的方向和媒介分析得出:热是由外向内,由下向上传递的,熟饭和水受热形成的浆幔阻挡了向内向上传递的路径及速度,四周热量高,中间热量低,锅内受热不均匀,所以会出现触壁及距壁近处焦黄,离壁远的中心再夹生的现象。

  二煮夹生饭有没有办法煮熟呢?联想到《科技活动》教材上制作2,4-D溶液中使用的“隔水蒸煮”方法,我设计了第三组实验:隔水蒸煮夹生饭。仿实验一重新制作两锅夹生饭后,将它分成两份,A份淘洗加水倒进钢杯均匀插几个蜂窝孔不加盖,B锅加盖放到压力锅蒸片上加水蒸煮,压力锅上气后小火焖蒸10分钟。结果发现A、B两锅夹生饭都熟透了。只是A锅表层稀、香味淡,B锅表里软硬适度,香味同一煮无异。查阅资料后知道:原来蒸汽传热较固体传热均匀、快捷;间接传热较直接传热破坏性小。同时,蜂窝孔可有效疏通热传递的路径。

  实践证明:夹生饭二煮完全能够煮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