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投票想到的……

  作者:青岛市北区上清路小学 张鹏

  期末的一天,女儿面带得意的笑容回到家。我好奇地询问她高兴的原因,开始她支支吾吾,在我的一再追问下,女儿说出了一番令我吃惊不已的话:“别看晓红平常挺香香,关键时刻我们都不投她的票,怎么样?三好学生落选了吧!”“晓红,你们班的文艺委员?她可是学校里出了名的好孩子,可爱、乖巧,学习又好,就是有点娇气。但总的来说,还是符合一位三好学生标准的。你为什么不选她呢?”身为母亲又是教师的我不解地追问。女儿理直气壮地说:“哼!谁让老师什么都向着她,我们就是不服气!”接着她还一口气说出了“同一战壕”的几个同学的名字。我暗暗将这几个孩子与晓红作了比较,客观地说,她们与晓红还是有差距的,包括我的宝贝女儿。面对振振有词的女儿,我明白是嫉妒在作祟。

  晚饭后,我邀请女儿一起做“找优点”的游戏,首先从身边的人找起,她列举了爸爸、妈妈以及自己和好朋友的一系列优点,我大大赞赏了她一番。看着满脸兴奋的女儿,我突然问了一句:“晓红怎么样?她有什么优点?”女儿似乎悟到了什么,沉默了。

  临睡前,我给女儿讲了一个故事:有一群年青人去应聘,几位佼佼者一路领先进入决赛,在最后的比赛环节——演讲时,赛手们旗鼓相当,竞争异常激烈。其中一位年轻人每听到对手讲到精彩之处,都会情不自禁地鼓掌喝彩,而公司最终聘用的,正是这位年轻人。讲到这里,我问女儿:“你说为什么?”女儿若有所思,避开了我的眼睛。我趁热打铁对她说:“我们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成功喝彩,但往往会对他人的成功无动于衷,甚至怀恨在心,这是一种嫉妒心理。嫉妒就像一副毒药,会毒害我们的心灵,会蒙蔽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不到别人的长处,让我们失去一颗公正、纯洁的心。妈妈坚信你有一颗善良公正心。如果别人比你更棒,你—定会捧出真心为她喝彩叫好,这是一种美德、—种修养。想一想,当你真心赞美别人的时候,你何尝不是在赞美自己宽广的胸怀!而对方也会怀着感激之情在心灵深处赞美你,你会因此而获得信任和友谊。”

  第二天,女儿向我承认了错误。但从女儿躲闪的眼神中,我明白要根除嫉妒、真正学会为别人喝彩决非一日之功。

  投票这件事深深震撼了我。看似一张小小的选票,其中蕴含着多少教育因素啊!像女儿一样存在嫉妒心理的学生还有不少,投好朋友一票的“哥儿们义气”、背后活动为自己拉票等现象,这些成人间的把戏,正悄悄走进孩子的生活,侵蚀着他们幼小的心灵。无论是家长还是教师,都不可等闲视之,应及时抓住教育契机,积极引导,帮助孩子消除嫉妒心理,鼓励孩子为他人喝彩,让每一颗幼小的心灵都沐浴在阳光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