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冬季要补好水

  近日,本报健康版常接到学生家长来电反映,称发现孩子要么喝凉水,要么用零花钱买街边的劣质饮料喝。冬季来了,天气又冷又干燥,多喝水对健康非常重要,特别是对成长期的学生们来说。而白天,学生们都呆在了学校,因此饮水问题成为家长和学校最为关注的健康问题之一。

  据记者调查,进入冬季,学生喝水成了家长、老师的一大“心病”。在现有条件下,大多学生都是自带水或者买饮料来解决校内饮水问题,不少学生面临着饮水不足的难题。而家长担忧的还不仅仅是学生喝不够水或“喝冷水得病”的问题,他们最担心的是孩子“不喝好水”。“每天给娃娃2元钱喝水,结果都用来买饮料了,据说买的是那种5毛钱一瓶的酸酸水。”据了解,这些饮料或多或少都含色素、香精、防腐剂等有害物质。“孩子长期饮用这样的水不是饮鸠止渴吗?”家住双流的刘大姐说出了多数家长担忧。

  “工程”保证饮水质量

  据专家介绍,孩子每日在校时间长8—10小时,这也正是人体的最佳饮水时间,每日的摄水量都应该是在学校完成,而大多学生每日饮用水的摄入量普遍不足,甚至有的孩子还在喝凉水,卫生状况令人堪忧。最理想的是学校能为孩子提供优质的饮用水,满足娃娃健康所需水的摄取,一天喝够“8杯水”。为此,记者走访了全国少年儿童健康饮水福利工程指导委员处办公室主任马文峙。

  马主任告诉记者,“学生饮水福利工程”是为改善在校学生饮水条件,向在校学生和教师提供优质饮用水,服务于教育的社会公益事业,旨在解决孩子喝水难的问题,让孩子喝上健康好水。其实学生饮水工程早在1996年就被提出。国家号召“全民健康从饮水开始,从儿童抓起”,近来,中小学生的健康饮水福利工程被提上重要日程。看来,一旦学生饮水工程得以实现,相信所有家长都可以长舒一口气。

  桶装水质量有标准

  通过此次调查我们了解到,部分学校已设有桶装水饮用点。记者在走访的几所学校看到,这些桶装水的牌子参差不齐,水质好坏再一次引起了记者的疑惑。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水才能获得该项承办资格呢?

  据悉,要获得这项认定,必须经过复杂且严格的审理过程。首先,专家亲临企业考察其水源地及周边保护情况,优质水源地是参与评选的先决条件。此外,水企还必须拥有国家QS认证,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运输配送能力,有3年以上的生产经验和稳定的市场份额,且水质检测报告合格,两年内未发生过饮水质量事故。在符合以上承办标准以及向学校配送饮水机、饮水杯的标准,同时愿意以优惠的价格向学校提供桶装水的企业,才能获得承办资格。

  据了解,自2002年国家7部委提出“学生饮水工程”以来,经过申报、审查、验收等一系列严格程序,全兴水业获得了学生饮水福利工程在四川地区的承办资格,并于今年被列为少年儿童健康饮水福利工程成都市惟一指定饮用水。

  由此看来,学生饮水福利工程在川的及时实施,将消除家长和学校对孩子们饮水的疑虑。换言之,好水进入学校后,家长不用再担心孩子到校外购买“香精+色素”调制的劣质饮料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