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你送了礼你就必须跟我玩 小学生用钱交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9:19  汉网--现代健康 

  汉网消息(记者吴秋娜实习生高丽红)看不惯同学用金钱收买友谊,一小学女生在博客(网络日记)上大发牢骚。其父忧心孩子太爱管闲事,致电晨报寻求帮助。

  家住徐东电力小区的宋先生介绍,10岁的女儿小容(化名)读小学五年级。上周,他打开女儿的博客,发现孩子写了一

  篇《用金钱“收买”友谊,你接不接受》的文章。文中写道:我们班有不良风气,同学L爱花钱,买超值大礼包、许多枝笔……用来做“交易”。她给别人买东西,别人必须跟她玩。她还认了许多干哥哥、干妹妹。

  文章最后,小容义愤填膺地质问:金钱的诱惑到底有多大?为什么会被“收买”,并准备劝说做“交易”的同学。宋看后,想劝女儿别多管闲事,但又怕伤害她,不知如何沟通。

  -专家支招

  东方金子塔儿童潜能学校老师杜耀辉:小容在博客上写的文章只是一种情绪宣泄,宋先生不要刻意就此事和孩子沟通,避免给孩子贴上任何色彩的评判标签。建议宋先生注意孩子博客的更新,侧面了解事态进展即可。

  父亲限制交友,小男生有点烦

  因被父亲限制只能与成绩好的同学玩,武昌大东门附近一小学六年级学生义峰(化名)向心理老师求助:爸爸的“成绩高低=人品好坏”交友理论是否正确?

  心理咨询师贺继红介绍,义峰成绩在班级中上等,因担任班干部,他乐于帮助后进生,并时常邀请这些同学到家里作客。这次期中考试,他的成绩退后了11名。

  得知儿子成绩陡降,爸爸十分生气,把考砸的原因归结为交友不慎,要求他“以后只许跟成绩好的伢玩”。之后,其父采取措施干涉其交友,如发现与“差生”交往,每日零花钱减半,并规定他每门课考试要达到90分以上,班上排名必须是前十。

  义峰很苦闷:“学习和交友是两码事,可爸爸把成绩与人品划等号,我该怎么办?”

  -专家剖析

  贺继红:小学高年级学生把友情看得很重,在感到与父母不能平等交流时,同伴的平等交流是他们表达想法的重要途径。孩子有其个人评判朋友的标准,家长如强行限制,只会加重孩子的逆反心理。乐于助人是难能可贵的品质,家长教育不可功利,人品好坏不能与成绩高低划等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