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老师起脚学生嘎嚓骨折(图)


  今年11月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明确指出:禁止学校员工对未成年人进行体罚。这标志着我国将“体罚学生”的教育方式,再次贴上“违法”的标签。然而,11月15日这天,文水县城镇二中却发生了一起老师暴力体罚学生事件,学生郭世雄被踢倒在地,右臂摔至骨折。

  老师王耐强缘何对孩子体罚教育,文水城镇二中为何允许此种教育方式出现?体罚事件的屡禁不止,体现出了某些地区教育者的无能以及教育神经的麻木。这种现行体制下背离教育本质损害学生身心的违法现象,何时绝迹?文水体罚事件,是法制、平等教育模式征程中鸣起的警笛。

  学生小纠纷教师动肝火

  郭世雄,13岁,文水县城镇二中初二学生。11月15日下午,学校考完试后,同学们回到了寝室说笑逗闹。张超扔过来一本书,砸了郭世雄一下,郭世雄与张超厮打开来。张超一怒之下跑到了宿舍管理室,报告了王耐强老师。王耐强老师是学校的体育老师,也是城镇二中保卫科副科长。

  “我被同学喊到了宿舍管理室,王老师的脸色吓人,呵斥了一句什么话,我没听清。然后,他伸出双手,一手抓住我的衣襟,一手抓住我的裤腿,把我摔倒在地上,我浑身剧疼,挣扎着爬了起来,他马上又抓住我左臂,用脚狠劲踢我脚脖子,踢了两下我没有倒,又踢了一脚,我吃疼不过,重重地倒在地上。我只觉得头嗡嗡地响,鼻血流得到处都是。我抬了抬胳膊,发现胳膊根本不听召唤,荡来荡去的,里面嘎嚓嘎嚓地响。我吓坏了,说我的胳膊断了。王耐强老师好像没有听见,转身走了。这时,管理室里面的李川老师出来了,他查看了一下,很紧张的样子。不一会,来了好几个我不认识的老师,他们把我送到了医院。”郭世雄说他强忍着疼痛不敢哭,担心换来更为惨厉的殴打。

  当天中午,郭世雄父母听说孩子摔断了胳膊,忙赶往文水县人民医院。随后,他们从孩子口中得知是被王耐强老师摔打所致。15时,接骨手术进行。18时左右,郭世雄的手术完毕,被抬回了病房。孩子的右手臂里被植入了钢板,医生称一年后骨头愈合就可以拆取钢板,不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活动。郭世雄父母这才放下心来。

  连连做噩梦惧怕上学校

  从今年10月份,郭世雄就对上学分外恐惧,这是缘于老师王耐强的另一次摔打教育。

  “10月中旬,孩子周末回到家中,哭着对我们说,不想去上学了,说是他和宿舍的一个同学吵架,王耐强过来把全宿舍的同学叫到宿舍外面,打了5个孩子,打他打得比较重,衣服也撕破了,他非常害怕。我对孩子说,咱们的借读费也交了,你不上学,钱不是白花了吗?孩子很听话,含着眼泪又去了。”郭世雄的父亲对记者说。

  那次殴打,郭世雄记忆犹深:“那是午休时分,我和同学争执起来。不一会,王耐强老师过来,两只手一抓,一手抓住我的裤腿,一手抓住我的衣领,把我提起来摔倒在地上,等我爬起来,他又用脚踢我,把我又踢倒在地,别的同学因为不报告老师,也都被他打了一顿。”

  郭世雄家人认为,第一次没有去找学校领导,才导致了王耐强第二次变本加厉的体罚,“如果知道暴力升级,上次说什么我也就不让孩子去了。看到孩子骨折,我们的心都碎了。”

  最为让家人担心的是,郭世雄正在生长发育阶段,手臂里加上了钢板,如果这一年内生长过速的话,恐怕对手臂的发育有影响。

  郭世雄的家人认为,校方没有表现出一丝的悔意和歉意。11月15日,校方交纳了医院押金2000元。事发后,校方主要领导和王耐强自始至终没有出现过,连医院随后产生的治疗费用也是郭世雄家人垫付的。

  学校冷漠的态度,使得原本受伤的郭世雄更加忧郁。与此同时,恐惧的情绪也萦绕着他,他常会在睡梦中吓醒,哭喊着:“我不敢了。”他说自己再也不想去上学了,并央求父母不要送他去学校。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五条规定:‘学校、幼儿园的教职员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有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被侵害人或者其监护人有权要求有关主管部门处理,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山西恒一律师事务所常健奎说,如果郭世雄对学校的答复不满意的话,完全可以走法律维权的渠道。

  学生屡被打老师心何忍

  12月5日13时,记者来到了文水县城镇二中。两排平房就是初一和初二学生的宿舍,平房之间不到10米宽窄,中间是下水道,因日日倾倒污水而异常潮湿。

  一名初一学生在记者的询问下,说起一件事情。一次他要上厕所,王耐强老师拦住不让去,他非要去,王就朝着他吐了一口唾沫,踢了他一脚。

  “王老师很少和我们讲道理,这么多住校生,难免有争吵,他过来就打,一点也不留情。”“考完试那天,还打了初二另一个宿舍的同学,我们看见王老师把他们喊到院子里,又扇耳光又拿脚踢的。”“我们平时很害怕他,看见他就赶快跑。”

  一位初一年级的学生在不透露其名字的前提下,怯生生地说:“王耐强老师还打过我。揪住我的上衣和裤子,往地下扔。”这是孩子们一再描述的一个动作,这个男孩很瘦小单薄,让人难以相信有谁会如此狠心,把他举起摔下。

  文水城镇二中有着16年的办学历史,是文水城内的重点中学之一。王耐强,24岁,河南商丘师范学院毕业后,于2003年来到二中任教,去年,学校提拔其为学校保卫科的副科长。身为学校保卫科副科长的王耐强,看起来很文静,甚至有些腼腆。瘦瘦高高的个子,穿着一身笔挺的西装。他对记者说他很后悔:“我就踢了他一下,他就倒了。没有多打他,我平时也不打学生。”

  12月5日上午,王耐强和学校的一名领导来到了郭世雄家中探望。右臂打着石膏的郭世雄退缩在床角,头也不敢抬。王耐强态度尴尬,目光躲闪,没有问及郭世雄的病情,也没有和郭的家长打招呼。

  “孩子们淘气,老师应该好好和孩子们说,怎么错了,以后该怎么做。孩子错了,就是一顿打。暴力是解决问题的方式,这种思想会灌输到孩子的行为方式中。学校究竟是教育人还是在毁人?”郭世雄的父亲在外做生意多年,他对发生在自己儿子身上的这件事情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教师法》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要给予教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据记者了解,为了警示其他老师,学校对王耐强罚款1000元,校长对王耐强进行了批评教育,除此之外,王耐强还写了检讨。12月5日下午,王耐强老师仍然在授课。

  责任不严究暴力何时休

  2006年5月,关于文水另一城镇中学的学生故意伤害事故案件也落下了帷幕,因受同学的殴打威胁而患上精神病的樊鹏洲,一些学生迫于学校压力而不予作证,几年维权,仍招致败诉。“这一案件的判决,是个危险的信号,学校有过错行为,也可能难以追究其责任。暴力得不到谴责,它就可能在老师和学生之间滋生蔓延。”文水县一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如此断言,而他同样认为这起文水各学校人人尽知的案件在王耐强的心理也有过一定的负面引导。

  2002年,《中国青年报》在对我省永济市某中学学生赵超被老师一拳打死的调查报道中,结尾提到:“中国传统观念影响和缺乏相应法律规定的情况下,下一起校园暴力会出现在哪所学校呢?”

  这样振聋发聩的质问并没有使得更多的教师警醒,短短4年,体罚事件又频繁地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频频上演:大同县示范中学柴佳阳因迟到被老师踢了一脚,导致睾丸坏死,最后不得不施行睾丸切除手术;河南省汝阳县一小学生张某不注意听讲,老师用小竹棍掷中张某的左眼球,致使张某失明……

  对于王耐强体罚学生一事,学校分管后勤的曹老师称:学校一直就不允许体罚学生,有着明确的制度规定。“谁也没有想到的事。”管理室老师李川当时在现场,他说:“王耐强用脚一踢,郭世雄就倒在了地上,胳膊就断了。”学校教务处的一位老师称:“学校学生多,不好管理。王耐强也没有打学生,学生自己摔倒的。因为是冬天,如果是夏天的话,学生的胳膊也不会摔断。”看似轻巧的回答,让人倍感匪夷所思。看来,众多老师对体罚不以为然的态度以及学校不积极的处理态度,正是促使这种暴力教育的气焰越来越盛的因素。

  太原市社会学者郭建平认为:“在某些教育观念陈旧的县市,学校和学生分化成为两个强弱群体。学生不听话,老师就体罚。学生选择沉默,学生的权利不敢也不愿伸张,学校的问题更不能得到抑制。事实上,教师对学生加以暴力体罚,学生进入社会,处理问题也多以暴力手段出现。所以,本质上学校要建立其和学生平等公平的教学观念。”

  “长期以来,几千年的封建教育思想作祟,很多老师认为自己就应该管制惩罚学生,其实,变相体罚学生的同时,教师也扭曲着自己的灵魂,也昭示着教育的无能。打骂学生以及侮辱学生的人格,已经违反了教育的初衷。学生受教育的权利中包含着学生免受恐惧的权利,无论孩子有什么过失或者智力有什么缺陷,学校都不应该使得他们感到恐惧。”太原师范学院教育系的王金国副教授说。

  “国际上提倡教育要有人文关怀,应该平等地对待学生,尊重学生。老师要热爱学生,和学生互相关心、互相信任。教师要懂法律,遵守法律,才能教书育人。从此事件,各教育系统应该组织老师进行探讨,杜绝变相体罚,杜绝无爱的教育方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