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9:44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苏苑实验小学六4班 郑玉晨

  安徽、江苏、浙江、江西,主要于安徽南部青戈江沿岸至太阳等地沼泽地区,主产于安徽南部扬子鳄是中国唯一的鳄种,它别名中华鼍(tuo)、土龙、猪婆龙,属于爬行纲鼍科,主要分布在长江下游,是我国特产动物。

  扬子鳄体长可达2米左右,像条大蜥蜴,尾长与身长相近。头扁、嘴很长,外鼻孔位于嘴端。扬子鳄的背上是革质甲片,而腹部的甲片较软,甲片的形状似长方形,排列整齐。有两列甲片突起,形成两条脊纵贯全身。上颌每侧有齿18枚,下颌每侧有齿19枚。四肢又短又粗,前肢五指,无蹼;后肢四趾,具蹼。趾间长有蹼,趾端有爪。身体背面为暗褐色,腹部则为灰色。尾部有灰黑相间的环纹。

  扬子鳄适于在气候温暖湿润、草木生长旺盛的江湖和水塘的洞穴中生活。它性情凶猛,主要以兽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和甲壳类为食。扬子鳄是冬眠时间最长的动物之一。每年的十月份就钻进洞里冬眠,要到第二年四、五月份才出来活动,六月份交配,七~八月份产卵,每窝可产20枚以上。卵产于草丛中,上面覆盖着杂草,而母鳄则守在一旁,卵靠自然温度孵化,孵化期约为60天。

  扬子鳄被人们称为“活化石”。在扬子鳄身上至今都可以找到恐龙等爬行动物的特征。现在,人们经常以扬子鳄去推断恐龙等爬行动物的生活习性,对生物进化的研究,扬子鳄有着重要意义。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我们应当很好地保护像扬子鳄这类珍稀动物,让他们在中华大地上繁衍生息,茁壮成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