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孩子的选择

  作者:赵健雄

  家长都希望孩子有更远大的前途,至少也能够避免自己走过的弯路。因此,在涉及他们的发展道路时,往往喜欢干预。

  这种情况现在尤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社会贫富差距小,工作是国家分配的,一般家庭都是多子女,经济状况通常也不那么好,对孩子就不像今天这样操心。考学校填什么志愿,是不是继续升学,往往让孩子自己拿主意,甚至不加过问。

  我小时候,诸如此类的事,都是自己决定的,难免考虑不周,但人生其实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也只有在选择中才能更好地学习。到了我现在这个岁数,知道人生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任何时候都可以转向、重新开始,而看来全然不同的领域与经验,都是有关联的。创造植物新种,有一个办法是嫁接。个人的成功,许多时候也是不同知识与经验“嫁接”的结果。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要怕孩子走弯路,年纪小的时候走些弯路,大了就可以少走弯路,而且你怎么知道这就是弯路呢?在一个弯曲的空间中,两点之间最短的并不是直线。秉承自己成长的经验,我对儿子,在大的方面,就不怎么管他。

  他小学与初中都就近入学,高中是自己填志愿,一分不多考上的。大学选了工科,(尽管成绩总是文科好)快读完了还不知道是否真的愿意从事相关职业,或者只把这当作一种基础再去做别的。

  所有这些,我都不干预他。整个大学期间,我只称赞过他做的一件事,那就是练习剑道,尽管这要耽搁不少读书时间。看到他经常手上有伤,就打心眼里高兴,这年头,能自找苦吃,不容易。

  至于大学毕业后是不是继续念书,还是马上工作,都随他根据自己的兴趣与认识来决定。只要不呆在家里吃闲饭,就行。

  因为经验只能自己积累,错误也只有自己犯过才刻骨铭心。而且,往往是非常奇怪的结合,造就有用的人才,你看现在多少高级行政干部都出身工科?按说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最远的。

  今天社会发展变化很快,更减低了这种干预的合理性,由于大人的经验都是过去积累起来的,不一定与现在的形势切合,而孩子往往比大人更敏感,也更勇于试验与创新。像超女的道路怎么可能是父母设计的?韩寒又岂能由父母的选择来造就?他们都得到了各自的成功。

  我这样说还有一个重要理由,即只有孩子才知道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有人适宜当领导,有人适宜做自由职业者,有人是工作狂,也有人最开心的就是少做些事。不是处在越高的社会地位上就越幸福,只有处在适合自己的位置,才可能获得更多的幸福。强其所难,会让人痛苦不堪。

  实在因为现在贫富差距太大了,才叫许多家长不能不操心孩子的前途。在一个更加合理与和谐的社会里,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难道人生最重要的,不正是开心吗?某种意义上而言,这甚至比成功更重要。

  因此,望子成龙即使可能,也往往是荒诞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