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证充沛的学习精力需要锻炼

作者:赵石屏

  人的一生各阶段都应进行身体活动、坚持锻炼。在儿童少年阶段,这种身体活动尤其重要。上小学的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如果因为上学就限制孩子的户外活动,后果将是严重的,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学业成绩。

  据调查,某市小学的一年级孩子放学后能在户外玩耍、活动、锻炼一小时以上的约1/3,完全没有户外活动的约1/3,其余1/3孩子户外活动时间只在10 -20分钟,也就是说,有60%左右的孩子身体活动量太小,严重不足。对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

  1.发展身体是孩子成长的需要。孩子生来就具有这种需要,这种需要不仅通过摄取营养来实现,而且需要通过各种身体活动来实现。现在我们不少家长只

  知道孩子需要营养,却不懂得孩子还需要充分的活动。造成这种认识的片面与社会竞争有关。由于现代社会生存竞争愈来愈依靠人的智能,获得生存本领的途径大多是非体力的训练智能,因而人们逐渐淡化了发展身体的需要。在城市学业、职业竞争激烈的地方,家长更容易忽视孩子的这种需要,此弊也就更为明显。不独中国,这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拥有千百万体育迷、崇尚体育健美的美国,青少年身体状况也并不如人意:1/3的人体重过重;一半人不能进行足够的锻炼;6~17岁的青少年中,有一半女孩和1/3男孩不能在10分钟内跑完1英里(1英里=1.609公里)。美国总统曾向美国的青少年们提出挑战,要求他们能够达到健康标准。

  2.锻炼不足是导致孩子学习困难的重要原因。在我国,锻炼不足的青少年比例很大。好多家长有意无意地以“学习”为由,反对孩子户外玩耍,取消孩子的体育锻炼,甚至把体育锻炼仅仅视为一种谋生的出路而为之。孩子的户外活动被削减到最低限度,如果不去户外活动而在室内读书,则被认为更好。在为孩子的营养、智力、体育投资中,体育投资微乎其微。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影响孩子学业的几大因素,第一是睡眠不足,饮食习惯不佳;第二就是运动不足和缺乏自由游戏。儿童的身体发展需要叫喊、猛烈的呼吸和完全自由的游戏。现在学校的体育课程不能满足这种需要,家长应该千方百计补充上。这一需要得不到满足,孩子容易疲倦,引起学习困难。很多孩子日复一日地处于半睡眠状态在听课;算术、写字、造句、做作文,每天重复着低效率的学习。“粗心”、“恍惚”、“贪玩”、“不专心”是常被家长指责的缺点。其实,很多问题都因为孩子的身体发展不佳而来,家长却不知其故,一筹莫展。

  3.家长要懂得什么是身体素质,即体质的问题。家长不重视孩子的运动、活动,原因之一是不了解体质是什么,平时怎样做才能提高孩子的体质。据一所小学的调查,能了解体质构成的家长不到10%,近30%的家长回答“不知道”,大多数家长只能说出“身高、体重、血色素”,“吃饭睡眠好”,“四肢对称”,“能抵抗疾病”等个别构成要素。还有的家长认为这是学校体育课的任务,与己无关。事实上,家庭体育总体水平还很低。但在学校体育设施不足的情况下,家庭体育显得格外重要。家长应该尽可能地为孩子创造条件,让孩子从小学起就开始得到比较系统的身体训练,增强体质。

  如果住家附近有体育场馆设施,家长一定要利用这种有利条件。最理想的办法是送孩子到业余体校接受系统的训练,有条件的家庭为孩子请家庭体育教师也不错。此外,有意识地让孩子在自然环境中锻炼,增强适应能力,不要天气稍有变化就停止锻炼,冬天夏天都坚持下去,孩子就不会弱不禁风,不会因为天气一凉就感冒,天气一热就中暑。

  另外,身体形态的锻炼也很重要,现在不少孩子体态不佳,肥胖、纤瘦、弓背、塌腰、斜肩、八字脚、腆肚等都不少见。家长还应注意孩子的坐、立、行的姿势,以便及时发现,从小纠正。

  现代社会,低层次的竞争是拼技术,高层次的竞争是拼技术和心理素质,两者不相上下的情况下,身体素质就成为关键因素,而真正的强者是三大因素都具备。

  附 增强体质的训练项目

  一、关于体质

  体质,是指人体的质量。体质包括哪些内容呢?

  ┌ 身体形态

  │ 心肺功能

  体质─┤ 身体素质:速度、力量、灵敏、耐力、柔韧

  │ 适应环境能力:气温、气压、潮湿等

  └ 疾病抵抗能力

  二、关于训练

  ①力量训练

  跳台阶、跳高、跳远、跳绳、快速跑、爬山、爬绳、俯卧撑、拉力器、铅球、沙袋、仰卧起坐、屈体等。 (注:一年级孩子最好以中、小负荷量练习为妥)

  ②速度训练

  各种短跑、小步跑、高抬腿、跑台阶、参加球类比赛、追逐性游戏、游泳等。

  ③耐力训练

  比较长时间的跑步、跳跃、登山、游泳、滑水,增加耐力。

  ④灵敏性训练

  追逐、躲闪、足球带球、体操、武术等。

  ⑤柔韧训练

  体操、技巧、跨栏、舞蹈、压腿、踢腿、俯腰、劈叉、压肩等。

  ⑥弹跳训练

  下蹲起跳、摸高、立定跳远、跳绳、跳皮筋等。

  上述各项训练,供家长帮助孩子选择。一般家庭都可以找到孩子能够每天坚持的锻炼项目,关键是家长是否重视。同时家长要注意循序渐进,贵在坚持。

  思考题:

  1.身体素质包括哪些内容?请分析一下你的孩子身体素质如何?

  2.你的孩子学习精力是否充沛?原因是什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