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不像”的交通工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0:35  《小爱迪生》 

  作者:笑笑

  气垫船刚被发明出来的时候,曾被人称为“三不像”交通工具!它是由英国工程师科克莱尔发明的。它的发明,来自一个工程师对他童年梦想的苦苦追寻!

  科克莱尔从小就喜欢摆弄机械零件。孩提时代,他最心爱的玩具就是各种机械玩具。后来,他成了一名船舶设计师,有了不错的收入,还盖起了一幢漂亮的小楼,日子过得很舒服。

  可是科克莱尔的心里却一直珍藏着一个童年时代的理想:制作一艘快速行驶的船。他明白,飞机的速度快,是因为飞机飞行在空气中,阻力较小;船舶行驶速度慢,是因为它行驶在水面上,阻力较大。所以他想,如果能造一艘脱离水面、腾空行驶的船,那它一定能跑得很快。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1950年,已经年近五十的科克莱尔毅然放弃工作,卖掉住宅,倾其所有,买下一家小船厂。没有了房子,他和妻子、女儿只好住在一辆篷车里。

  然而,要让船离开水面绝非易事。足足花了5年时间,科克莱尔才拿出了一个可行的设计方案:在船底四周设计环行喷口,并使气流从喷口向内倾斜地高速喷出,那么,因为水面的阻力,气流在船底部积聚而形成气垫,就会把船托离水面。

  科克莱尔决定根据这个设计方案造出一艘模型来。可是,几年折腾下来,他已经身无分文,连日常过日子都得靠借贷。为了筹措制造经费,科克莱尔想请企业家来赞助。

  他先找到一个著名的船舶制造商,向他详尽地介绍了气垫船的种种好处和发展前景。船舶制造商听完介绍后,漫不经心地问:“你那玩意儿能在水面行驶吗?”

  “不能,不过……” 科克莱尔正要做进一步的解释,船舶制造商却一摆手,打断了他的话,说:“据我所知,船都行驶在水面上。你那玩意儿根本不能叫船!”

  科克莱尔没有灰心,他找到一个汽车制造商。汽车制造商不耐烦地听完他的说明后,问:“你那宝贝有几个轮子?”

  “轮子是没有,但是它和有轮子的汽车相比,毫不逊色!”

  “没有轮子,那就不是车!我没兴趣!”汽车制造商拒绝了科克莱尔的要求。

  科克莱尔又找到飞机制造商。飞机制造商耐心地听完他的叙述后,问:“你这东西能在蓝天中飞翔吗?”

  “不行。”

  “哦,那就不能算是飞机,对吗?”飞机制造商客气地把科克莱尔送出了门。

  科克莱尔走投无路了。一家小船舶制造厂的老板深为科克莱尔的坚持不懈感动,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提供给他一台小型发动机。科克莱尔如获至宝,立即用这小型发动机制成了世界上第一艘气垫船。

  1956年冬天,科克莱尔把这艘简陋的气垫船提供给英国政府,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

  英国政府对科克莱尔的发明十分重视。不久,科克莱尔接到了英国政府的邀请:带着气垫船到伦敦政府大厦前做个表演。

  表演那天,场地上挤满了社会各界名流。表演开始了!科克莱尔启动发动机,立刻,气垫船向下喷出浓雾。接着,它与地面保持一定距离飞翔着。“不可思议!”“哇,三不像,真不赖呢!”人群中掌声一片。观摩的政府官员也一起向科克莱尔表示祝贺,并当即表示:政府同意拨出专款,作为他的研发资金。

  这下,科克莱尔摆脱了资金困扰,他可以甩开膀子从事开发研究了。1959年,他研制出第一艘时速达40公里的载人气垫船。这年7月25日,他和他的同事,驾驶这艘气垫船,从法国的加来港起航,只用了2小时零3分,就横跨了英吉利海峡,抵达英国的多佛尔港。

  如今,气垫船制造技术更为先进,它已成为重要的水上交通工具。目前,世界上大型的气垫船可载客1000人,时速达到了300公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