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子对花和果实的影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6:57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作者:广东省广州市黄埔荔园小学 梁宇健 钟炜业 彭嘉泳

  辅导老师:林桂凤

  春天是养蚕的季节,很多同学会在这时养些蚕增长知识,我们知道蚕的食物是桑叶,同学们为了养好蚕,就要为蚕找食物—桑叶。有一天,在放学的路上,我们看见一棵桑树的叶子减少了很多,快要没叶子了,只看到有些很小的桑果挂在枝头上。当时我们心想:没有叶子桑果能正常发育吗?我们认为应该会的,木棉花的果实也是没有叶子的时候形成和成熟的。当我们把这个想法告诉给老师时,老师说:“你们可以试着研究。”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选了草本植物凤仙花、木本植物月季花进行叶子的多少对果实形成影响的研究。

  我们先把两盆开花的月季花放在一起(一盆剪掉叶子,一盆不剪),选择差不多大小的花蕾作比较;五盆凤仙花也放在一起,等开花后把一棵凤仙花的全部叶子剪去,一棵剪去一半叶子作比较。

  从观察记录来看,剪掉叶子的花容易吸收水分和养分,生长速度比较快。但是,过了几天,已经见到枯萎的情况,估计没了叶子维持营养的平衡。没剪叶的花虽然长得较慢,但是花的寿命较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