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放式抑菌组培技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7:44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作者:北省保定三中 刘锶铭 李跃鹏 黄璜

  辅导老师:宇红

  参加学校生物小组进行组培实验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目前的植物组培技术最关键是无菌操作。无菌操作每个步骤都要求达到无菌,复杂、繁琐且需要昂贵的超净工作台、高压灭菌器等专用设备,还消耗大量电能,这些都大大提高了组培成本,降低了生产效率,限制了组培技术的推广和经济效益的提高。能否不用灭菌和无菌操作,而是利用一系列物理和化学方法,把杂菌生长抑制在一定程度之内,使其不影响组培苗的正常生长而达到组培快繁的目的呢?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开始对开放式抑菌组培技术进行了探索。

  一、创新思路

  在一定间隔时间内,用具有一定压力的水雾冲刷培养基表面,可去除培养基表面尚未萌发的真菌孢子和各种微小菌落,有效抑制杂菌生长。

  当前常用的农药和抗生素,如农用链霉素、医用青霉素、多菌灵、百菌清、可杀得2000等,对各种真菌和细菌都有较广谱的抑制或杀灭作用。把一定浓度的上述药物按一定组合配方加入培养基,可抑制杂菌在培养基内以及培养基表面的生长。

  减少培养基含糖量也可有效抑制菌类生长。同时需加强光照,使植物通过光合作用自养。

  二、试验结论

  配制抑菌配方培养基(具体配方为:链霉素0.14g/L、百菌清1 g/L、多菌灵1 g/L、琼脂9g/L、蔗糖9g/L,其他成分如大量元素、微量元素、维生素、铁盐、激素等同MS培养基),按每4小时1次对培养基表面进行水雾喷刷,给予8000LX较强光照可有效抑制各种杂菌生长,较好保证菊花继代组培苗生长正常,从而实现开放式抑菌组培。

  培养基中只加入原MS培养基30%的蔗糖,组培苗的生长比常规组培要缓慢些。但此组培过程无需大量培养瓶及高压灭菌器、超净工作台等昂贵设备,大幅度降低了植物组培一次性投入(单从使用的仪器来比较,本试验的成本只相当于常规组培的15%左右)和能源消耗,简化了操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仍然具有很广阔的推广前景和较高应用价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