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训练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社交能力对伢儿大有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9:32   

  本报讯 昨天下午,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公布一项课题——《中小学生心理卫生的流行病学调查及干预研究》的调查结果:杭州市中小学生心理问题的检出率为18.5%。

  男生的主要问题是:体诉(身体不适、如头痛、胃疼等),分裂样(指想法偏执),强迫性(类似于强迫症的一些症状),违纪和交往不良。女生的主要问题是:社会退缩(过于内向,见到陌生人会脸红等)、体诉、分裂样强迫和抑郁。另外,单亲组家庭(采样中的比率为9.6%)的心理行为问题显著高于双亲家庭。

  课题还通过“生活技能训练”干预中小学生心理。调查发现,受训练的孩子,12个月后语文成绩、数学成绩和快乐表现都要好于“对照组”(即正常的、没受训练的孩子)。

  “生活技能教育”是一种心理健康的教育项目,由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卫生处于1991年首先提出。在欧美一些国家实施后,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已被全球许多国家接受,被认为是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最为有效的途径之一。

  它的内容主要包括:

  训练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首先确定自己面临着什么问题,然后考虑用哪些方法解决这一问题,权衡各种方法的利弊,从而选择最合适的方法,制订计划,落实具体措施。

  另外还要训练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如何跟长辈交流,如何与老师同学沟通、和睦共处,如何认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及如何缓解不良情绪,如遇到冒犯怎么办,如何缓解压力等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