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小宝”遇到“老宝”

  当“小宝”遇到“老宝”

  作者:淡淡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当“老宝”遇到“小宝”,他们是否能愉快地相处?他们之间又会发生一些怎样感人的事情?几千年前孟子就曾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现在的“小宝”,他们是否还记得这个千年古训?让我们听“小宝”自己来说——

  1.你跟老人一起生活过吗?平时老人都在哪些方面照顾你?

  (大多数同学都和老人一起居住过,有相当一部分还是由老人带大的,有部分孩子至今仍和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

  一帆:我每天都是外婆来接我放学。

  文文:做回家作业的时候,是奶奶给我报听写。

  小颖:双休日我都是爷爷奶奶做饭给我吃。

  小小:听妈妈说,我小时侯的棉衣和鞋子都是我外婆做的。

  2.你觉得老人最让你感动的事情是什么?

  (被调查的同学中大多数都感觉到老人非常疼爱自己,有个别同学却撅这小嘴说老人更偏爱别的小辈,不知是否受到父母的影响。)

  小铭:奶奶生病住院的时候,我去医院看她。病房在12楼,中午的时候我下楼玩,不小心摔了一跤,腿一下子走路一瘸一瘸的。奶奶知道后,把我叫到跟前,她刚动过手术坐起来很疼的,但她还是坐了起来,不断地帮我揉脚,我一下子觉得不疼了。

  娜娜:奶奶担心我放学等得太久,买完菜就一路跑着来学校接我,结果把脚都扭了。

  书华:老师要求我们买最新版的新华字典,那天已经很晚了,外公知道后竟跑到很远的地方去帮我买了回来。

  淼淼:我在外婆家跟幼儿园时候的小朋友一起玩时把脚扭了,外婆很心疼我,就一直背着我上下楼,外婆家住在7楼,她都已经60多岁了。

  小米:我很喜欢养小动物,但我妈妈不让我养,我姥姥就在她自己家里偷偷给我养了一只小兔子,我真是感动,爱死她了。

  青青:冬天的时候,我感冒了,外婆把手先擦热了才来给我试体温。

  一帆:我每次去外婆家的时候,他都会迫不及待地请我坐,像招待大客人一样招待我,把最好吃的都给我吃。

  小颖:我晚上睡觉爱踢被子,奶奶每天晚上都会爬起来给我盖被子。

  3.父母做过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对待老人的事情?

  然然:奶奶关节不好,爸爸妈妈都很关心她,因为奶奶家在江苏,爸爸妈妈就经常给她写信,寄礼品和补品给她。

  上官:冬天的时候,我奶奶没有买围巾,所以每次从外面回来都是缩着脖子的,我妈妈看见了,就用毛线亲手给她织了一条。

  书华:我爷爷生病住院的时候,妈妈怕医院里吃得不好,每天都做好饭送到医院里去。

  小迪:我有一次因为奶奶做的菜不合胃口抱怨了几句,就被爸爸狠狠教训了一顿,以后我再也不敢了。

  胡坤:爷爷家在很偏僻的农村,每逢过年过节,爸爸一定要带上我和妈妈一起回爷爷家,给他们带好多好多的礼物,我小时候很不愿意去,现在觉得这是应该的,他们是爸爸的爸爸妈妈,应该孝顺他们。

  小斯:妈妈总是买礼物给外婆,爸爸总是买礼物给奶奶,我希望他们能互换一下,妈妈也给奶奶买一点,爸爸也给外婆买一点。(爱都是相互的,将心比心,爱人的父母不就是自己的父母么?)

  青青:我们去爬山的时候,外婆也很想去,可是妈妈不让她去,说老人爬山不安全的。后来在外婆的坚持下,妈妈还是同意了,于是我们爬山的时候就走一段休息一段。(老人都怕孤独,亲人的陪伴能帮助老人缓解孤独,可以选择一些舒缓的活动带着老人一起参加。)

  4.重阳节就要到了,你会用什么样的实际行动来敬老呢?

  小颖:外婆是属马的,我有一个马的公仔,准备到时候送给她。

  上官:我会去爷爷奶奶家看望他们,如果那天要上兴趣班的话就会给他们打个电话问候一下,祝他们身体健康。

  娜娜:我会给奶奶捶捶背,她天天给我们做饭很辛苦的。

  小铭:奶奶身体不好一直卧床,脚上都烂了,我会给她擦药帮他洗脚,好好照顾她。

  淼淼:我会到外婆家把外婆接过来,让她到我家来住几天。

  胡坤:我就到乡下,帮爷爷奶奶干点活。如果要上学,就给他们打个电话,然后给他们寄小礼物过去。

  青青:我会帮外婆去报一个老年班,让她的老年生活不会那么孤独。

  古人云:我孝于亲,子还孝于我。好好对待老人,也就是在好好对待自己。一个人如果对老人不孝,在他的身教之下,他自己的儿女会对他孝敬吗?有一首歌唱得好:“有一天你也会老,什么样你无法预料,如果那天来到,不要有太多烦恼。”终有一天,我们也会老。

  背景链接:

  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的“重阳节”,古时候每到这一天,民间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登高山、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由于九月九日还有着“长久长寿”的喜庆含义,所以重阳节也成为人们尊老敬老、孝敬长辈的节日。而关于重阳节的起源,民间还流传着一个典故。

  相传古时汝河一带有瘟魔,每到九月初九便从河中出来作恶,散播瘟疫,涂炭生灵。只要是它出现的地方就不断有人病倒,更有人因此丧命。当时有个名叫恒景的青年,决心为民除掉此害,于是拜别乡邻外出访仙学艺,终于在一座高山上找到一位仙鹤道长,青年依照道长的传授,以茱萸和菊花酒驱散了瘟魔,百姓得以安宁,而农历九月初九登高山、插茱萸、饮菊花酒以及尊老敬老的习俗也流传了下来。

  (感谢杭州市时代小学和永康市高镇小学对本次访谈的大力支持。)

  编辑 何彩琰 方竹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