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家燕生活习性的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3:44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作者:重庆市云阳县人和镇立新小学六(1)班 任艺 辅导老师:贺菊香

  作者:重庆市云阳县双江小学六(4)班 黄兰园 辅导老师:叶小柱

  家燕的尾部分叉很长,背部呈蓝黑色,额和喉部为红棕色,与白腹相隔处有一条黑线,这是家燕同其他燕子相比最突出的特点。

  生活在渝东的家燕一般在3月中旬左右开始筑窝,当它看准了做窝的地方后,首先会飞进房屋内,飞行数圈,边飞边叫。孵出小燕后大燕每晚就在屋内的电线或可容身的地方停歇,小燕则在窝里安歇。白天燕爸爸和燕妈妈会把小燕屙在窝里的粪便用嘴衔出丢到屋外。

  家燕筑窝一般需要4~5天,做得慢的要10天左右。筑窝的材料是用湿润的土和唾液混合筑成,有些窝的泥土里还含有稻草、头发、麦秆等物以加强窝的坚固程度。筑好后的窝里会铺上一些软物,以求保温和舒适。有的家燕会把窝筑在房檐的南边,以达到通风向阳的目的;有的家燕则直接把窝筑在屋内的墙壁上。

  家燕每窝产蛋4~5枚,也有只产2~3枚的。燕爸爸和燕妈妈轮流分担孵蛋的任务,3~5分钟就相互交换一次,孵蛋的时间一般为15天。小燕子被孵出后的头几天燕妈妈整天不离小燕子的身,怕它们冻着了。大约5~6天后,燕妈妈才会在晴朗的中午偶尔飞出去觅食饮水。这时候一家大小的食物都是靠燕爸爸供给,大约一天要喂食200次左右。快10天的时候,燕妈妈才会同燕爸爸一起外出捕食,一天喂食的次数在600次左右。喂食时燕爸爸和燕妈妈对小燕子从不厚此薄彼,每只小燕都会依次吃到食物。它的食物来源主要是飞行中的蚊子、苍蝇和危害农作物的虫子。大约20多天后,小燕子的羽毛就基本上丰满了。小燕子能独立生活后,就不回窝了,它们聚集在灌木丛里过夜。但燕爸爸和燕妈妈仍旧会回到窝里,大约在一个月后开始产第二窝蛋,待第二窝小燕长大后,燕爸爸和燕妈妈才同小燕一起离窝准备迁徙南方,时间是10月底。

  因为燕子一年要吃大量危害庄稼的虫子,所以它应该得到我们的保护。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