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解剖了的种子还能发芽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3:58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作者:江苏省南京市力学小学三(4)班 许灵玉

  辅导老师:浦小红

  科学课上,老师让我们解剖蚕豆种子,看看里面有什么。观察活动结束后,面对这些被解剖了的种子,老师问大家:“该怎样处理这些种子呢?”“扔掉!”“吃掉!”“当肥料!”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了起来。“把它们种到土里!”“啊?!”我张大了嘴,愣住了。“这不可能吧。”“你怎么知道不可能?你做过实验了吗?”那位同学立即反驳道。老师示意大家安静下来,“怎样才能知道这些种子还能不能发芽呢?”“做实验,把它们种在土里试一试!”

  下课后,我和那位女同学检查了一遍种子,蚕豆种子的两片子叶已经被分开,一片子叶上还附有胚,一片子叶上没有胚。于是,我们选了三个没有胚的和三个有胚的,同时浸泡在装有少量水的小盘子里,并保证它们始终有足够的水分。第一天、第二天,没什么动静。第三天,我发现有胚的种子的胚根慢慢长长了,而没有胚的种子则依然没有动静。到了第五天时,有胚的种子上长出了嫩绿色的小芽,而没有胚的这片子叶逐渐发黄,像苹果生了锈一样。接下来的几天,有胚的种子继续生长,小幼苗越来越高,叶子也由原来的3片增加到5片,叶片也越来越大,而子叶则慢慢地发黑了,我想,可能是子叶中的营养被吸收利用了。

  通过实验,我知道:种子里面只要有胚,在合适的条件下(适宜的温度、充足的空气和一定的水),它就能萌发。我还懂得了:只要亲自动手做实验,就会有很大收获。我还想知道,如果把带有胚的子叶再去掉一半,或者只留三分之一,又会怎样?如果你有兴趣,你也可以和我一起来进行研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