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湖西山明月湾历史文化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44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作者: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西山中学 蔡文军 沈春峰 方丽丹

  辅导老师:邹永明 吴凤芬 金秋荣

  太湖西山是中国内湖第一大岛,它不仅有着秀丽的湖光山色,众多的名胜古迹,大量的明清建筑,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随着太湖大桥的建成通车,西山被列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国家森林公园,旅游业迅速成为西山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随着旅游业的飞速发展,以明月湾、东村为代表的古建筑保存较好的西山古村,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而调查古建筑的保存现状,挖掘古村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保护和利用这一宝贵资源的第一步。

  一、明月湾古村概况

  明月湾现存的房屋,多数建于清乾隆年间,居民们靠外出经商和种植花果致富,营建了礼和堂、礼耕堂、瞻瑞堂等高档房屋。这些宅第和祠堂,有精致典雅的砖雕、木雕、石雕,有的还有华丽的苏式彩绘。明月湾现存的古建筑单体,总体来说在体量大小和装饰精细程度方面,不及西山东村、堂里、湾里的古建筑,但明月湾现存的古建筑数量更多,分布较集中,并绕以长达1000多米的石板街,更能体现江南古村的原始风貌。

  明月湾历史悠久,风景秀丽,自古以来就是文人雅士的向往之地。白居易、刘长卿、贾岛、黄庭坚、吴存、高启、沈德潜等著名文人,都留下了赞美明月湾的诗文。

  二、明月湾主要氏族历史

  明月湾现有常住居民四百余人,多为靠种植花果、碧螺春兼太湖捕捞、养殖为生的农民,以金、邓、秦、黄、吴姓为多,为南宋隐退贵族繁衍的后裔。明月湾的五大氏族,有四座宗祠,其中黄氏宗祠保存较完好,邓氏、吴氏和秦氏宗祠只余断墙残壁。

  三、明月湾掌故传说

  本调查收集了明湾街的传说、明湾古樟的故事、明月寺的传说、画眉泉的传说、明湾五大姓的传说以及惜字重教兴义学的传说。

  四、明月湾诗文选

  本研究收集了唐朝白居易的《夜泛畅坞入明月湾即事寄崔湖州》、唐朝皮日休和陆龟蒙的《明月湾》、刘长卿的《明月湾寻贺九不遇》、贾岛的《题章博士新居》、黄庭坚的《宜阳别元明用觞字韵》等诗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