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出:小学课改将压力转嫁给了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3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报道:“女儿在幼儿园时是个相当愉快、自信的孩子,但她现在读小学一年级有挫折感,对上学兴趣也不大。”昨日,家住汉口江汉北路的邓姓家长向记者抱怨,“我们以前没教她认字,就想让她愉快自由地成长,现在一下子要认这么多字,压力很大。我每天晚上和双休日都陪着她学拼音、认字,比加班还忙。”

  学生生字“回生率”高

  “新教材减少了重复‘巩固’环节,孩子刚认识的字,没过多久就‘忘’了。”武汉一些小学语文老师认为,虽然新课程要求“认写分开,多认少写,加强写字,降低难度”,但事实上并没有降低难度。在新教材中,当生字第二次出现时,不再加注拼音,虽减少了重复学习,但无法达到巩固的效果,学生掌握生字相当困难。

  据了解,新教材要求,一年级小学生会认字400个,会写100个,老教材要求认、写约200个字。

  新形势逼着学生“抢跑”

  在采访中,一些家长反映,孩子一入小学,即面临在短时间内口算大量数学题的要求,这对没有珠心算基础的孩子来说相当困难,逼着家长提早让孩子去学珠心算。

  江汉区一所小学一年级的老师告诉记者,推行新教材后,虽然生活味更浓,但难度大,进度快,对学前教育的要求很高。目前,她班里约四分之一的孩子“拼读”有困难,这些孩子随大流的时候会念,单独就不会念,每一课都没有真正消化。因此,老师不得不私下给学生“开小灶”。

  学习负担“转嫁”给家长

  “带孩子到超市学数学,逛街时让孩子认广告牌上的生字……”武汉市教科院的一位专家指出,小学课程改革强调学习“生活化”,主张家长用身边的资源来教孩子学语文、数学,由此更多地把学习负担转嫁到了家长身上,一些开放性的作业需要家长通过上网查资料等方式帮助完成。

  对此,专家认为,一种课程改革,如果把知识点落实的目标放在课外,寄望于家长或家庭来落实,既增加学生、家长负担,也很难有好的效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