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区小学生“减负”:放学之后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41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12月14日下午3时30分,市区统一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小雨准时走出校门。3时40分,他回到位于市区海城巷的家中。休息了半个小时后,他又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写完了作业。随后,小雨打开电视,看了一会儿动画片。吃过饭,爸爸拿出一份《威海晚报》,让他选择一篇文章作为当日的阅读内容。余下的时间,小雨就可以自由安排了。自学校下午放学时间改为3:30后,小雨每天的生活都很丰富。

  从10月23日起,我市城区小学统一将学生在校时间由原来的7小时调整为6小时,并将下午在校时间改为1时至3时30分。在校时间的调整,旨在减轻学生的负担。如今两个月过去了,孩子们的负担究竟有没有减轻?家长们是否已适应孩子下午3:30放学?

  提前放学,让孩子们很快乐

  12月11日下午3时30分,市区古寨小学的学生排队走出校门,并在老师的护送下过马路。“放学后都做些什么?”记者随机问了几个孩子,“写作业,然后玩。”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这么回答。“下午3:30放学好不好?”记者问道。“好!”大多数孩子表示,他们有了更多玩的时间。个别孩子回答“无所谓”。

  12月11时下午3时40分,古寨小学一年级学生小明和宁宁离开了自己班级的队伍,在校门口玩耍。看他们逗留了近10分钟也没有离去的意思,记者忍不住上前询问:“放学了,你们为什么还不回家呢?”原来,这两个孩子的表哥、表姐都在该校上四年级,由于父母没时间接他们放学,就让他们与表哥、表姐一起回家,回家后再一起写作业、做游戏。两个孩子都说,放学早了,写完作业后空余时间多了,可以和表哥、表姐一起玩,很开心,父母也很放心。

  记者随后走进校园,几位班主任老师正组织学生排队放学。记者采访了三年级的班主任孙老师。“孩子放学早了,作业却没有增多,负担肯定减轻了。”孙老师说,以前孩子下午4:30放学,回家后写一个小时的作业天就黑了,孩子只能呆在家里看电视,不能出门玩耍。现在3:30放学,写完作业天还没黑,孩子们在户外玩耍的时间自然就增多了。“孩子就应该自由自在,多在外面玩。”孙老师认为,城里孩子户外运动的时间太少,早放学,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接触“外面的世界”,对他们有好处。

  时间充足,便于学生合理安排“特长课”的时间

  “我最不喜欢的事情就是每周末上辅导班。”12月16日,10岁的小学生琪琪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她原定于每周日上午学的钢琴课改为每周一下午放学后上了。琪琪说,虽然学习的时间都是一个小时,但她总觉得周日的时间过得特别慢,学习起来也很没耐心。但周一下午学习特长就不一样了,每天放学后除了写作业也没有别的事,抽一天放学后学钢琴觉得挺好的。

  “我女儿以前每周六上午学绘画,现在改到每周一、三放学后去学。”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样一来,孩子到周末就可以休息整整两天,去逛逛书店或去游泳、溜冰,或去亲戚朋友家中玩,十分轻松。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孩子放学时间调整后,大多数家长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和方法,将自主权放给孩子。对于是否让孩子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辅导班,也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因此,一些特长班、辅导班招到的学生数量虽然有所增多,但总体看来变化不大。

  小学生“减负”,未影响学习成绩

  前不久,我市城区小学进行了期中统一考试,记者采访了我市几家小学的老师发现,小学生的考试成绩并未因为此次作息时间调整而发生太大改变。

  古寨小学的孙老师表示,从期中考试的平均成绩看来,学生的成绩没有受到什么影响。经区实验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丛老师也表示,从个体学生的成绩看来,总是有进步和退步的,但总体看来没有大的变化。市区长征小学、统一路小学的几位班主任老师也如此反映。

  在采访中,我市一些教育工作者认为,真正搞好素质教育,一定会大幅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反过来,科学的考试,也能引导并促进素质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说,小学生“减负”之后,孩子们的考试成绩自然不会受到影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