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养均衡每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1:07  《略知一二》 

  作者:黄培新

  黄培新医生是上海市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从事消化疾病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15年,擅长于功能性胃肠病,脂肪肝的诊断与治疗,内镜诊治经验丰富,共撰写医学论文十余篇并发表于相关杂志。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每天都能有均衡的营养摄入,每个小朋友也都希望自己有棒棒的身体,对吗?

  那么怎样才能保证充足均衡的营养呢?人在一天之内应该吃齐四类食物,即五谷、蔬果、乳类和肉类,这四类食物为人体提供每天需要的七大养分,包括水分、糖类、蛋白质、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因此,这四类食物合称“均衡的食物”。

  大概有一半小学生早餐马虎,爱吃零食,营养配比极不均衡;造成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的“双峰现象”。有的学生偏爱“洋快餐”,造就多个“胖墩”;因三餐食物中热量过高,水果蔬菜摄入不足,锌铁等缺乏,当流行性感冒、腹泻等传染疾病袭来时,往往就抵御不住。

  小学生最好每天能饮用一杯牛奶。牛奶几乎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而且组成比例合宜, 最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是儿童理想的营养食品。牛奶蛋白质的生理价值为85,高于一般肉类,属于优质蛋白质。 其中赖氨酸和蛋氨酸含量较高, 能补充谷类食物的不足,提高其营养价值。牛奶含钙丰富, 有利于儿童骨骼和牙齿的生长。所以在儿童中推广饮用牛奶是大有好处的。

  每天还应该吃一点杂粮。杂粮 包括玉米、小米、高粱、荞麦等。由于谷粒的不同部位所含的营养素不同,谷皮由膳食纤维构成并含有少量蛋白质、脂肪和B族维生素;胚芽是粮谷的主要部分,主要含淀粉和较多的蛋白质;而精加工的粮食往往会损失较多的矿物质和维生素。

  我向家长和小朋友们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1) 挑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动物性食品及干豆类、硬果类。

  (2) 为防治缺铁性贫血,在可能条件下,应选用动物性食物。

  (3) 选用吸收和利用率高的含钙食物,最好来源是乳类、小鱼和虾皮,骨泥、骨粉也是良好的钙源。

  (4) 选用含锌丰富的食物,如海产品、瘦肉、动物内脏、鱼及硬果类等。

  (5) 维生素A存于鱼类肝脏中,黄绿色蔬菜中的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变为维生素A,应多选用。

  (6) 动物肝、肾、心、奶、蛋中富含维生素B,绿叶蔬菜和豆类中含量也较多,应多选用。

  (7) 选用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