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销售、拿贷款 小学生开上“理财”课

  日前,西南财经大学SIFE学生团队对成都市小学生的经济理财知识问卷调查统计表明,90%的小学生有数额不等的零花钱,但小学生们对这笔“小钱”怎么花却没个数。为了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昨日,在财大SIFE团队的帮助下,成都市实验小学五·三班的虚拟银行正式开张,同学们在课堂上谈论起了如何“贷款”,如何“销售”,如何“花费”。

  花钱有数赚钱有方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市实验小学五·三班。小男孩王也举着印有熊猫的可爱“货币”向记者介绍,“每周我们有十块钱,可以向销售人员购买物品,花出去的和剩下的钱记录在账本里,这样,只要翻开账本,我的消费就一清二楚,像玩大富翁游戏一样!”而杨劲松则当起了销售人员,他向“银行”贷了20元,支付4元的利息,购得薯片及棒棒糖,向“消费者”销售,“我的成绩是最好的哦,得了26元的利润!”

  “我们向孩子们介绍储蓄小知识和银行利率的相关政策、个人房贷政策、支票、信用卡、个人所得税、保险等知识,希望初步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财大SIFE团队队长、市场营销专业大四的黄冬告诉记者,“这次在班里设立了五个银行人员、五个销售人员、五十个消费者,角色可轮换,让消费者学会记账,让销售者初步接触市场经济概念。”

  老师呼吁可开展小学生理财教育

  “在平常教育中,我们总是教育学生该节约,该勤俭,但让学生们实际参与理财的课程确实很少。”成都市实验小学五·三班班主任周学静坦言,为小学生设置理财课,就是要教学生“支配和创造财富”,改变盲目消费、高消费的不良习惯。她分析说,“许多父母总是‘小小年纪,花什么钱?’,但如果不教会他们简单的理财知识,到孩子拥有金钱时会乱花。因此,在小学生中开展理财教育是必需的。”

  据财大SIFE团队队长黄冬称,他们还将为学生布置理财的寒假作业,让孩子们记录压岁钱的花费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